最新新闻:

“三道红线”压顶 房企下半年降负债或成主旋律

时间:2020-09-01 09:50:27来源:中国经营网

经过上半年短暂的窗口期之后,房企的融资闸门正在被“拧紧”。

近日,住建部、人民银行同步在官网发布消息称,8月20日,住建部、人民银行在北京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研究进一步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形成了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

与此同时,据多家媒体报道,监管部门出台新规控制房地产企业有息债务的增长而划出“三道红线”,具体分为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净负债率大于100%和现金短债比小于1倍。根据“三道红线”触线情况不同,将房地产企业分为“红、橙、黄、绿”四档。

受访专家表示,近期房地产市场热度有所上升,部分城市房价出现较快上涨势头,土地交易活跃。适度调整融资政策,有利于抑制开发商激进扩张,防范债务风险,不过,在这个过程中,一些利用高财务杠杆、回款能力不足的企业或将面临挑战。

8月31日午间,新力控股CFO许进业在中期业绩会上表示,国家不断出台了房地产调控政策,不过,有关“三道红线”的政策还没有具体出台,公司会继续保持关注。

《中国经营报》记者联系了中梁控股、绿城中国、中骏集团、新力控股等方面采访,并得到相应回应。其中,中梁控股方面表示,公司已对债务结构作出了调整,今年上半年,新增境外融资渠道,短债比方面,相对去年底改善明显,预期未来短债比会继续进一步下降。截至记者发稿,中骏集团品牌相关工作人员以很忙为由婉拒了采访,未对公司负债率等问题作出回应。

融资“三道红线”

房地产行业高歌猛进的数年里,在规模刺激下,大多数开发商加速周转,却带来普遍增高的负债指标,给企业经营徒增了诸多风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次参加上述房地产企业座谈会的有12家,其中包括碧桂园、恒大、万科、融创、中梁、保利、绿地、华润等。

会议指出,为进一步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增强房地产企业融资的市场化、规则化和透明度,人民银行、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相关部门在前期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会议明确的融资管理规则是业内多次传闻的“三条红线”,拿地销售比是否过高、经营性现金流情况两个方面也将作为监管机构考察的重要指标。上述企业需在9月底上交降档方案,包括一年内如何降档、三年内如何全面完成符合“三条红线”的调整。若未达标,监管层将要求金融机构对相应房企的全口径债务进行限制。而相关规则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在全行业全面推行。

根据“三道红线”触线情况不同,试点房地产企业分为“红、橙、黄、绿”四挡。如果三道红线全部踩中,开发商的有息负债将不能再增加;踩中两条,有息负债规模年增速不得超过 5%;踩中一条,增速不得超过 10%;一条未中,不得超过 15%。

目前全国房企的负债状况如何?国泰君安固定收益研究团队发现,超六成房企处于绿档及黄档,接近七成房企拿地销售比与现金流量金额均达标。按照三道红线划分,处于绿、黄、橙、红的房企分别占比为31%、32%、13%、24%。超六成房企位于绿色及黄色档,四分之一的房企三条标准均不达标。房地产行业整体偿债能力较为稳健的同时,内部也呈现严重分化的格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