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突出本地特色 辽宁自贸区取得阶段性成果

时间:2020-09-01 13:50:00来源:环球网

作为国家第三批自贸试验区,辽宁自贸试验区以突出辽宁特色为重点,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着力打造提升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整体竞争力和对外开放水平的新引擎。

8月28日,在“行走自贸区”云访谈上,辽宁省商务厅自贸区综合指导处副处长张永卓介绍称,按照国家各自贸试验区差异化探索的工作要求,辽宁自贸试验区以提升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整体竞争力和对外开放水平为重点,突出东北地区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强东北亚地区开放合作,取得了明显效果。

2019年,辽宁自贸试验区税收登记企业3.7万户,财税收入105亿元,是成立前的3.3倍;进出口总额1691亿元,是成立前的1.7倍;固定资产投资139亿元,是成立前的3倍;企业缴纳基本养老保险21.5亿元,是成立前的1.6倍;金融机构入驻42家,是成立前1.5倍。

作为辽宁自贸试验区的最大片区,大连片区实施范围59.96平方公里,占辽宁自贸试验区一半面积。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管委会副主任王久飞介绍称,“大连片区以出口加工区、大窑湾保税港区升级综保区为契机,发挥口岸优势和临港产业优势,发展港航物流、航运服务等产业,加快推动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建设。”

截至今年上半年,大连自贸片区累计新注册企业25686家,注册资本3400亿元,新注册外资企业334家,注册资本93亿美元;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5077亿元。王久飞称,“大连片区用全市二百分之一的面积,集聚了全市九分之一的企业和六分之一的外资企业,实现了全市三分之一的进出口总额。”

作为辽宁重要的金融中心城市,沈阳片区坚持以金融为主要抓手推进和服务实体经济,带动区域整体高质量发展。辽宁自贸试验区沈阳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喻伯阳介绍称,在对外开放、国资国企改革、税务服务、审批制度改革等领域,累计形成40项全省推广创新经验。其中国资国企改革领域形成了混改管理层持股、国有企业应急转贷等7项创新经验,占全省创新经验60%以上。

此外,沈阳片区出台了跨境电商支持政策,拼多多、宇内运通等跨境电商平台公司接入公共服务平台。远达国际快件监管中心新增3条智能查验分拣线,即将开通跨境电商9610模式。东北冷鲜港已转关56柜标准集装箱冷鲜产品,货值5600万元,已初步形成海陆港联通、辐射东北地区的保税冷链物流网络。

在跨境电商方面,营口自贸片区的表现也可圈可点。辽宁自贸试验区营口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朱恒南介绍,营口综合保税区一年建设期内实现申报、获批、建设、验收,为“全国首例”。

营口市具备口岸开放优势,综试区的获批使营口进入新的“开放赛道”。朱恒南表示,辽宁自贸试验区营口片区、营口综保区为营口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平台体系,主要有:公共服务平台、跨境电商保税仓、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北方网红自贸小镇等,以促进跨境电商生态圈的快速培育。

值得注意的是,“直播电商发展行动计划”将跨境电商引入“中国北方网红自贸小镇”建设,优化“线上直播+跨境电商+保税备货”配套产业链,打造区域经济新增长点。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