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用好PPP模式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时间:2020-09-01 13:49:17来源:中国财经报

山东各级普遍建立了政府主导、财政牵头、各部门密切配合的组织领导机制,围绕“三农”领域,研究解决PPP项目推进中的重大问题,保障项目规范运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PPP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推动作用。”近日,在由山东省财政厅、潍坊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山东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现场会暨潍坊市项目推介会上,财政部PPP中心主任焦小平如此表示。

随着农村改革逐步深化,农村沉睡资源不断激活,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乡村产业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蕴含着巨大的投资机会,PPP发展空间十分广阔。按照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要求,山东财政部门在农业农村领域探索运用PPP模式加大投资,并取得明显成效。与会人员表示,通过此次项目推介会,他们真切感受到了山东省“PPP高质量发展年”的实践成效和PPP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在潍坊市的丰硕成果。

PPP助力山东乡村振兴成效显著

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李峰在会上表示,此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聚焦农业农村领域推广运用PPP模式,搭建政府、社会资本、金融机构合作平台,推动项目落实落地,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PPP力量。

谈及山东为什么如此重视在农业农村领域探索运用PPP模式,李峰表示,山东是传统农业大省,自2014年国家全面推广运用PPP模式起,山东就是最早推行的省份之一,目前签约落地、开工、运营、民营资本参与的相关PPP项目数量均居全国首位。同时,山东努力将PPP改革与乡村振兴加以结合,积极探索可复制的PPP模式。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山东省涉及乡村振兴的PPP项目有66个,总投资额346亿元,覆盖全省15市50个县区,涵盖了市政工程、交通运输、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等13个行业。

山东省建立了以机制为先、以政策为纲的政策体系,为农业农村领域的PPP项目保驾护航。李峰表示,山东各级普遍建立了政府主导、财政牵头、各部门密切配合的组织领导机制,围绕“三农”领域,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重大问题,保障项目规范运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以机制为先,夯实高效运作基础。一是建立组织领导机制。各级普遍建立了政府主导、财政牵头、各部门密切配合的组织领导机制。二是健全多方协作机制。各级主动谋划,与金融机构、咨询机构、农科院所、新闻媒体等通力合作,凝聚“政府+企业+中介+金融+媒体”的强大推力,显著提升了项目运作质量和效率。三是建立项目推介机制。通过门户网站发布信息、举办项目推介会、组织融资论坛等方式,为项目推介搭建平台,促进项目尽快落地。

以政策为纲,凝聚助推乡村振兴合力。注重发挥政策导向,积极引导PPP融入乡村振兴建设。山东财政会同省住建厅发起“百镇建设示范行动”,通过推广运用PPP模式,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入示范镇建设,对乡镇道路、垃圾污水处理、供水、供气、供热等基础设施进行改扩建。同时,鼓励财政政策与金融政策配套联动,指导市县探索金融支持PPP项目方式,降低放贷门槛,简化审批流程,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投向农业农村。李峰介绍,该省目前已征集项目16个,投资总额49亿元。

山东在PPP项目的推广应用方面格外关注民生问题。记者采访山东省菏泽市曹县一期光伏扶贫PPP项目时发现,在社会资本的参与下,曹县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顺利覆盖全县27个乡镇(街道)、807个行政村建设村级光伏电站,由社会资本方负责项目投资、建设、运营。发电收入一部分用于偿还社会资本方投资回报,剩余资金全部用于扶贫工作或村集体公益事业。在曹县807个行政村中,每年可用在扶贫上的资金达6000多万元,帮助了2万多贫困户脱贫。参与该项目的村民不仅可以把电卖给国家,定期领到扶贫款,还可以在这里打工挣钱,真正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整合资源优势搭建合作平台

本次项目推介会聚焦城镇基础设施、养老、教育、科技、文化、农业、水利等农业农村发展的重点环节,重点推介了潍坊市遴选的21个优质PPP项目,征集社会资本方,总投资金额360亿元,这些项目的成熟度高,前期准备比较充分,政府支出责任均在财政承受能力范围内。部分项目已完成“一案两评”编制,纳入了全国PPP管理库,具备了采购执行条件。推介会邀请了近30家社会资本方、金融机构和咨询机构,有效推动了PPP各相关方的互动沟通。

邮储银行潍坊市分行副行长薛梅告诉记者,就“PPP助力乡村振兴”而言,截至目前,山东邮储银行涉农贷款余额已突破1000亿元,连续四年增长超过100亿元;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到82亿元。薛梅认为,邮储银行作为金融机构服务“三农”的主力军和PPP合作的先行者之一,助力乡村振兴有优势、有资源,承担着不可推辞的使命和责任。

她表示,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和服务“三农”是邮储银行的战略定位。邮储银行在全国超过4万个网点,70%以上的网点分布在县及以下乡镇,其中山东2671处营业网点已覆盖所有乡镇。目前,邮储银行已构建了独具特色的“三农”事业部制,研究、管理、开发前景广阔的农村金融市场。

近年来,在保持传统贷款业务快速增长基础上,邮储银行潍坊分行积极开拓创新,率先开展了农业产业化项目合作试点,相关授信总金额超过11亿元;与潍坊市农业农村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搭建农村信息服务平台、开展“互联网++农业”试点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与山东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探索网点共建、农村产权抵押融资等新型业务模式。

自国家出台PPP政策以来,山东邮储银行高度重视PPP项目的融资合作,截至目前,累计完成项目授信25个,总金额超过250亿元。邮储银行潍坊市分行是潍坊首家与市政府实现PPP项目合作的银行。今年以来,邮储银行潍坊市分行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聚焦现代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快项目推进速度,今年已审批通过3个PPP项目、投资规模23亿元,主要涉及县域民生工程、重点文化惠民工程等领域。

农业PPP项目如何才能成功运作?习远咨询总经理宋文斐从咨询机构的视角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做农业类PPP项目有“三难”:一是农业类项目普遍回报率低,投资回收慢,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少;二是农业类PPP项目风险较大,融资难。农业类项目今年赚钱,明年可能就赔钱,难以形成稳定的现金流,导致金融机构对农业类PPP项目的投资非常谨慎。三是从事农业类PPP项目的社会资本往往规模较小,技术人员短缺,技术研发不足,制约该行业形成良性发展。

针对上述问题,宋文斐认为,成功运作农业PPP项目的核心是“选好项目、关注运营、算好账”,要围绕解决缺钱、缺技术和缺经验这三个方面的问题来开展工作。特别是,一要“选好项目”,设计好项目的产业结构规划,通过一二三产联动,运用循环经济、高端农业转型升级,形成项目稳定的现金流,增强农业项目抗风险能力,增加金融机构对农业项目的信心。二要“算好账”,算好社会资本的项目收益账,算好金融机构的经济账,算好农民的收入账,通过项目的良性运作,实现各方共赢。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对于PPP下一步如何进一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焦小平表示,全国PPP市场要主动对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政府部门应该坚持严规范、强监管、防风险、抓绩效、高质量推进PPP工作,激发社会资本活力动力,健全多元投入保障机制,形成多元供给格局,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李峰表示,山东将充分发挥PPP优势,继续加大农业农村领域PPP模式推广力度,有效整合政府、社会资本、金融机构三方资源,在高标准农田、现代农业产业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领域运作一批精品项目,弥补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一张蓝图、两个平台、三方资源。”李峰给出了采用PPP模式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路线图。

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加大PPP推广运用力度。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在农业农村领域持续推广运用PPP模式。引导各地结合区域特点和发展需要,对接休闲农业、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美丽宜居新农村建设。

坚持两个平台促交流,实现项目信息共享互通。坚持信息“应公开、尽公开”,以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为载体,主动公开项目信息,广泛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及金融机构前来投资。同时,借助融资推介会、现场交流会等形式搭建沟通平台,尤其对可产生稳定现金流的项目优先推介,推动高效融资,加速落地。

坚持三方资源齐发力,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充分发挥PPP优势,整合政府、社会资本、金融机构三方资源,为乡村振兴筹集更多资金。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