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祥龙出租司机开上纯电动出租车

时间:2020-09-01 14:49:55来源:首都建设报

外表是普通出租车黄蓝相间的外貌,内核却升级成了电动。8月31日6时20分,纪师傅驾驶着自己的北汽新能源EU300纯电动出租车,朝离家最近的充换电站驶去。前一天的电池中所剩的电量不多了,他想趁早换了电池,好开始一天的工作。

纪师傅是北京祥龙出租公司一名出租司机,今年是他工作的13个年头。今年7月,北京祥龙出租公司启动2020年更新出租车工作,纪师傅和同事在完成岗前培训后,开上了这辆崭新的北汽新能源EU300纯电动出租车。

近几年,北京出租车“油改电”的速度在加快。2018年9月,北京市印发《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其中提出推进新增和更新的公交、出租、环卫、邮政、通勤、轻型物流配送等车辆基本采用电动车。北京祥龙出租公司积极响应北京市政府和交通委的号召,为提升百姓出行质量,降低尾气排放,打响蓝天保卫战展开一系列有效行动,紧跟推动更新新能源纯电动车步伐,积极营造绿色出行环境。截至今年8月,祥龙出租公司累计更新发包102辆纯电动出租车,此次发包96辆,全部投入运营。

据北京祥龙出租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司机师傅尽快熟悉电车性能,祥龙出租公司运营服务部专门召开纯电动出租车技术培训会,由北汽新能源工作人员介绍EU300型纯电动出租车使用操作、维护保养、应急救援措施等要点。奥动公司介绍换电站的分布,车辆如何换电等相关知识。聚利公司针对一体机刷卡、换票等操作使用,公司相关业务部门就安全服务等规章制度,对96名即将上岗的纯电动车驾驶员进行了全方面的介绍和讲解。

“这车开着清舒,自动挡,功率高、提速快。”刚开上电动汽车的宋师傅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开过多年燃油车的老司机,每天在收入相同的前提下,与油车相比,电动出租车有着先天的优势。“目前北京的电动出租车按照行驶里程收费,一公里的费用为0.35元,一天跑200公里,成本是70元。而以前开燃油出租车,一天跑200公里大约需要消耗120元的油钱。”宋师傅算了一笔账,每月油钱能省出最少1000元。

“这些纯电动车辆续航里程为300公里,在换电站平均2分46秒即可完成一次换电,解决了因充电导致的车辆运营能力下降的问题,帮助出租车达到甚至超过传统车辆的运营效能。”北京祥龙出租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这款EU300车型集换电、快充、慢充一体化,司机也可以在家慢充补电。

除了电费省钱,电动出租车在维修保养层面也十分省心。“新车还好。但使用一段时间后,差距就出来了。”宋师傅说,当油车开到8万公里时需要换变速箱油,30万左右换油封,又耗时又费钱。但电动车只要每1万公里保养一次就行,几乎没有特别费钱的要换的东西。

其实换车前,宋师傅和同事对电动出租车最大的顾虑,便是使用的便利性。“当时在公司听了介绍后也有具体了解,但是凭印象总觉得换电设施有限。”

不过宋师傅的疑虑很快就打消了,当前仅在北京市,北汽新能源就投放了电动出租车近8300辆,五环内及重点地区建成122座充换电站,覆盖北京五环区域、大型居民区、机场周边等区域,成为北京市公共出行的重要组成部分。

“北京的配套设施建设很快,我平时常常跑的北京西边和南边,换电站数量特别多,每个换电站里的电池储备也很足,几乎不需要排队,进去就能换。开这车上路,和油车一样心里踏实。”宋师傅说。

2020年,换电站建设作为新基建范畴被纳入《政府工作报告》。日前,北京市发布的《北京市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中,换电站建设同样在列。这对于包括宋师傅在内的广大出租车司机来说,吃了颗定心丸。

北京祥龙出租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北京市出租车队伍里“绿色”成员越来越壮大,北京祥龙出租公司作为国有企业,将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助力北京公共交通转型升级,为蓝天做出贡献,服务群众低碳、环保、绿色出行。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