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年精密减速器市场下游需求前景分析(附图表)

时间:2020-09-01 14:49:30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日前,苏州绿的谐波传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688017,简称:“绿的谐波”)在科创板上市。据悉,公司发行3010万股,发行价为35.06元,新股募集资金总额10.55亿元。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精密传动装置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包括谐波减速器、机电一体化执行器及精密零部件。其中,精密谐波减速器是公司核心产品。

精密谐波减速器是机器人三大核心零部件之一。我国精密减速器发展较晚,谐波传动技术于20世纪60年代初引入我国,最初主要应用于军事和航天领域,后来逐渐广泛应用于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医疗器械和光伏等行业。近年来,国家产业政策支持、下游市场需求不断高涨,谐波减速器市场规模呈现持续增长态势。据预测,2020年国内精密减速器市场需求量将达到136.51万台。

精密减速器市场受下游应用需求利好持续扩大,未来随着各下游应用领域的发展将进一步增长。精密减速器市场下游行业发展前景如下:

(1)工业机器人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工业机器人最大市场,工业机器人作为实现自动化生产的终端设备,在制造升级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中国制造2025》明确了制造升级的发展方向,工业机器人则是其中的重中之重。随着中国智造升级的产业政策和下游行业的需求增长,预计到2025年我国制造业重点领域将全面实现智能化,其中关键岗位将由机器人替代。同时,随着工业机器人的价格下降、性能提升、应用领域扩大,工业机器人行业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势头。

工业机器人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随着云技术、人工智能、5G技术等新技术的商业化应用,工业机器人应用难度大幅降低。未来,工业机器人将实现更多的功能。经初步统计,2019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达到57.3亿美元,到2020年,国内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预计将突破60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国电子学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卫星导航

航空航天产业属于战略性先导产业,谐波传动也是航天军工领域重要应用技术之一。谐波减速器在航天卫星及其他各类航天器的各种驱动机构、高精度指向结构和天线展开结构上得到广泛应用。

我国近年来在该领域的投入明显增加,一系列鼓励航空航天产业发展的配套政策陆续出台并实施,在国家航天强国战略和政策支持下,我国航天装备产品研制生产规模、质量和水平大幅提升。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3450亿元,较2018年增长14.4%。预计到2020年,全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将超4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截至2019年底,国产北斗兼容型芯片及模块销量已突破1亿片,国内卫星导航定位终端产品总销量突破4.6亿台,其中具有卫星导航定位功能的智能手机销售量达到3.72亿台。目前,含智能手机在内采用北斗兼容芯片的终端产品社会总保有量已超过7亿台/套,北斗应用正在诸多领域迈向“标配化”发展的新阶段。数据显示,2017-2019年,我国导航定位终端产品销量逐年下降。截至2019年底,国内卫星导航定位终端产品总销量为4.6亿台。

数据来源:GLA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