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创办“家庭文史馆” 记录乡土文化

时间:2020-09-01 15:50:03来源:平顶山晚报

“人杰地灵话熊背”“我家的荣誉榜”“农家文斋”……8月30日,走进鲁山县熊背乡大年沟村村民闫玉峰家,宛若走进了档案馆。

今年70多岁的闫玉峰并不富裕,右腿患有半月板损伤,行走艰难,面肌痉挛致左眼眯成了一条缝。这个有着51年党龄的老党员,曾当过村小学教师、村文书、村委会主任等,2003年起开始从事新闻写作。

2007年,闫玉峰在家办了个“家庭文史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宣传党史、军史等。

“农家文斋”里则陈列着闫玉峰所有的文字作品和2000多本不同种类的图书,这些书都可以免费对外借阅。

“身边需要记录的事儿太多了,不把它们写下来心里不舒服。”闫玉峰说,他写地方故事、写乡里的好人好事,然后陈列在自己创建的文化传承室里,有时也给县文史部门投稿。

“巍巍中山飞彩凤,群岭环绕似蛟龙。天然盆地瑶池景,特产血桃传美名……”在闫玉峰住房东边的一间展览室内,墙壁上张贴的“人杰地灵年沟赞”,诠释了大年沟村的历史人文故事及近年来的发展情况。长达300句的“人杰地灵话熊背”篇章中,以通俗易懂的诗句介绍了熊背乡的地理风貌和古往今来的发展历史、神话传说、医疗卫生和特色产业等。

“这个展室是去年10月创建的,主要介绍本乡和鲁山县的部分党史。”闫玉峰说,他将自家的3个房间布置成展室,展现党的大事记、党的历程以及鲁山县政协会议等内容。

“他存书很多,特别是一些不多见的历史资料,尤为珍贵。”家住鲁山县城、喜欢历史研究的马昶红说,他经常到闫玉峰家借书看。

闫玉峰的文化传承室也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去年,鲁山县文联、鲁山县炎黄文化研究会、政协文史委、民间文艺家协会将闫玉峰的文化传承室升级为鲁山县乡土文化传承基地。在去年该县第六届道德模范评选中,闫玉峰荣获“敬业奉献模范”称号。

“只要是有关鲁山或熊背乡的事,哪怕采写过程再难,我都会把它记录下来。”闫玉峰说,搜集文史资料、记录民间事件已成为他的习惯。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