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竞速数字经济 数据产业如何协同发展与治理?

时间:2020-09-01 15:50:45来源:海外网

在数据爆炸式增长的数字时代,全球所掌握的数据每18个月就会翻倍,预计至2025年全球数据将达到175ZB,各个国家都在加速数字产业布局。数据产业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既需要加强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保护,也需要开放共享打破数据孤岛,产学研需要一起积极探索数据治理和数字经济的协同发展。基于此,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等共同组织发起了“数据产业协同发展与治理”的“拾人谈”云端沙龙。

竞速数字经济

各位嘉宾从国家治理层面、数字科技层面、产业层面展开讨论。中国科学院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认为,数据产业协调发展离不开数字科技的强大支撑,需以政府、科技界、产业界多元主体协作为抓手,形成合力,共推数据产业长效发展。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薛澜表示:在数字转型过程中,由一系列数字技术构成的生态对现有的经济体系提出了一系列的挑战。我们要深入研究数字经济的基本规律,并建立新的理论体系,推动相关行业协会建立,形成政府、企业在政策制定方面的合理沟通渠道。

数据产业协同发展下企业如何掌握主动性,建立主体协同策略,产业界代表、腾讯研究院首席数据政策专家王融在交流活动中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在数字产业和数字社会治理发展阶段里面形成技术和制度之间的互动是非常必要的。“在整个社会迈向数字社会的转型过程中,除了生产要素需要根据新的经济形态去部署之外,核心社会运转信任机制也需要进行一个系统的构建。”南方科技大学商学院院长黄伟从数据与算法,这两个数据产业的关键要素入手,分析了在数字经济迈向或者已经走向智能经济的过程中,对于产业的竞争与合作,有可能出现颠覆性的改变。他建议“新基建是非常重要的,还要加管理、治理、商务模式和社会价值这些必要的、配套的版块进去。”

国家产业治理层面,如何科学管理,精准扶持数据产业的健康发展,是当下面临的重要议题。伏羲智库创始人、清华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李晓东建议,要加强数据要素的市场化配置,完善数据治理的正常框架,加强网络基础技术的研发。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处长、研究员郭剑锋主持了拾人谈活动的第二个环节,在此环节中,五位专家围绕数据产业发展面临什么样的科学问题,有哪些技术抓手展开交流。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程学旗剖析了数字产业、数字经济和数据治理之间的关系,指出推动数据产业协同发展,要解决数据的确权、定价、交易、使用四大问题,“这四个问题会带出一系列技术上的发展。技术的发展本身就会推动我们对这些问题的解决,甚至回到数据治理形成的一些标准规范。”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教授、成都城研院区块链中心主任赵建良从区块链的角度出发,建议利用区块链防篡改、可追溯的特点,将其作为一项新兴技术对于数据治理方面的影响重视起来。西南财经大学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寇纲以政务大数据的应用为例,为智慧政务的形成、政务数据治理提出相关建议。

对数据产业协同发展,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余乐安提出的观点是要加强“四化”建设,指出推动数据产业发展的必然之路是产业的数据化,而实现产业数据化之后的手段,就是要完成科技数据化和数据的资产化。

从创新政策战略的视角来看数据的产业化和治理,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产业科技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余江强调,体制设计上需要为数据共享提供新的历史性的突破口,从更宽的国际视野和历史纵深感出发,形成体系化的创新能力。

据了解,“拾人谈”是为了致力于成为专业人士的交流分享平台。未来,活动将持续关注数字经济社会领域的热点、焦点、难点话题,洞察经济运行规律,前瞻产业趋势,以期更好地把握国内外相关领域走向,助力行业企业向好发展。(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供图)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