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国有六大银行高管预判下半年资产质量:不良还会增加但可承受

时间:2020-09-01 19:49:25来源:澎湃新闻

在经历了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集体走高的上半年后,国有大行高管们在中期业绩会上给出了对下半年资产质量的预判和应对措施。

截至6月末,国有六大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和邮储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分别较去年末上升了297.7亿、330亿、205亿、201亿、182亿和56.87亿,不良贷款率分别上升至1.50%、1.49%、1.43%、1.42%、1.68%和0.89%。

“今年的疫情影响为商业银行风险管控和资产质量提供了一次实战性、真实情景下的压力测试,我行资产质量指标总体可控,目前全行资产质量管控有所承压,但是资产质量总体保持稳中可控的态势没有改变。”工行副行长廖林在业绩上表示。

交行首席风险官张辉在分析不良“双升”原因时表示,疫情发生后信用卡风险率先暴露,信用卡新发生不良额占全部新发生不良额的26%;此外,疫情对潜在风险客户的风险暴露加快,下半年潜在风险客户的暴露可能会持续;第三,疫情对部分行业的对公客户和个贷客户的资产质量也产生了影响。

不约而同,大行们在上半年加大拨备计提力度,并加快了不良资产处置力度。

其中,工行上半年计提资产减持损失1255亿元,同比增长263亿元,增长26.5%,使用核销资源657亿元,同比增加217亿元,处置不良贷款1042亿元,同比多增122亿元,拨备覆盖率195%;建行上半年减值损失总额1115.6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9.18%;农行上半年计提信用减值损失991亿元,拨备覆盖率为285%,拨贷比4.08%;中国银行共计提资产减值损失664.84亿元,同比增长97.46%,同时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为186.46%,较上年末上升3.6个百分点。

今年下半年乃至明年的不良贷款还会继续“双升”吗?

农行行长张青松表示,由于经济下行在金融领域的反应有一定的时滞,加之宏观政策短期对冲效应等影响,预计不良贷款的暴露也会出现一定的时间延迟,因此未来时间农行依然在不良贷款方面面临一定的反弹压力。其中有两类行业的资产质量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一是餐饮、住宿、旅游、娱乐等受疫情直接影响较大的行业,二是对外依存度较高、外部输入性风险突出的行业,比如出口占比较高的低端制造业贷款。

建行首席风险官靳彦民预计,不良贷款不会有激烈的上升和反弹,但是还会逐步增加,总体而言在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

谈及下一步的应对,邮储银行行长郭新双表示,将继续重点关注受疫情影响行业、客户不良资产暴露情况,加强资产质量排查,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有效控制全行风险成本。

廖林则表示,下一步工行将在入口端进一步完善受信审批体制机制,从源头上防控资产质量的风险;在存量端,运用先进科技手段,实施“分池、分区、分块”立体智能信贷风险防控,严防重点领域风险,实现对各类风险的有效、有序管控;在出口端,加大拨备资源使用和不良贷款清收处置力度,将信贷资产质量稳定在一个合理区间,确保不发生重大的波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