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华丽蝶变

时间:2020-09-01 16:50:35来源:牛城晚报

走进宁晋县黄儿营西村,宽敞笔直的街道、统一规划的楼房、齐全的教学场所……整个村庄呈现出一派现代气息。

近年来的飞速发展,让黄儿营西村实现了从一个“穷村落后村”到全国特色产业村的华丽蝶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越来越好,居住环境越来越优美,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

“脏乱差”变身现代化新农村

黄儿营西村共千余户人家,主导产业是电线电缆制造,现有企业150多家,其中年产值超亿元的有10家,超5000万元的50家。2019年,全村实现工农业产值上百亿元,人均纯收入3万多元。

然而,在2008年以前,这个村却是附近有名的“脏乱差”。“自家富了,还得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2008年,时任宁联电缆集团董事长的宁小五,在村民期盼中担任了村党委书记。

上任后的第一把火,宁小五就拿村内矛盾最突出的环境问题开了刀。他知道,能不能把全村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就看“开门炮”。

打通市场街,他一家一户做工作;建学校,他四处奔波筹集资金;清理池塘,他顶着日头专挑累活儿干……在他的带动下,花园工厂、现代农庄、楼房小区陆续建了起来。

造血产业“活了”乡亲腰包鼓了

随着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摆在宁小五面前的,又是一道“经济题”:村内虽然拥有农业、商业、电缆三大支柱产业,但都是小作坊运作模式,形不成合力。

2009年,宁小五与村党支部开会商议,转变发展思路,确定了集体发展的路子。通过多方筹资3.6亿元,该村建设了占地3000亩的宁联创业辅导基地,加速行业整合提升步伐。

“现在我们村家家户户都在合伙做企业,搞销售。”村民宁京周介绍。2008年,宁京周便和村里其他两位合伙人创办了一家电缆公司。

为给企业发展提供最优质的“保姆式”服务,宁小五主持投资数百万元建设了企业服务中心,帮助引导大型电缆企业实施“品牌战略”,先后培育出多家中国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其中,明达集团研发生产的铝合金电缆打入了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际市场。如今,乡亲们家家户户都有了钱。

振兴乡村旅游打造生态基地

人们的腰包鼓了,生活富了,宁小五再次转变发展思路,将乡村旅游作为主打产业。

在当地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村里打造的旅游生态基地。这里除了仿照建设的一些“红色景点”,还设有游乐场、生态采摘园等。

在黄儿营旅游生态基地打工的村民郑大爷说,自家的土地流转出去每亩有1000元的补贴,在生态园打工,也能挣不少钱。

“农村要发展,必须要有产业支撑。”在宁小五看来,产业发展的成功,不仅能增加收入,更重要的是增强了全村的凝聚力。

如今,黄儿营西村借助农村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的天然优势,规划建设了上千亩的集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园区,吸引了周边的游客。据介绍,2019年,该村游客接待量超过90万人次。

宁小五说,下一步,他们将积极探索景村互融、城旅互通、群众互动的旅游富民路子,更好地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村民。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