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形成“利我利你利他”的餐饮消费新风尚

时间:2020-09-01 17:51:36来源:宁波日报

昨日刊登在《宁波日报》头版头条的稿件《文明风起分餐制》,引发积极反响。行业协会、餐饮企业、业内专家纷纷就分餐制在宁波的建立、推广和普及表达想法、提出建议。

“相比合餐制,分餐制优点多多。”市餐饮业与烹饪协会秘书长邵飞认为,分餐之后,消费者可以各取所需,节约食物、减少浪费,还能防止“病从口入”,切断病毒病菌在餐桌上的传播。

开元名都大酒店总经理梁广也十分认可分餐的必要性。“公筷公勺很难实现100%的使用率,而分餐制可以从更前端解决卫生健康问题,还能实实在在减少食物浪费。”梁广向记者举例,一场10人参加的宴会需要10个主菜、6个到8个冷菜,替换成分餐制后,主菜可以缩减一半。“我们期待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推出相关规范标准,也会主动求变,努力为全社会控制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贡献力量。”

十几天前,市餐饮业与烹饪协会就发出倡议,提倡分餐制,推行《位上菜制作规范》等服务标准。目前,已有不少中高端餐饮企业尝试就包厢内的主要菜品推行分餐制,比如美宴、东福园等。

“恢复堂食后,我们就推出了两人份的分餐套餐,服务员会先摆上菜品、讲解菜品的历史和特色,之后撤下并分成小份重新上菜。”宁波东福园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空表示,古代中国就有分餐的传统,欧美国家如今大多推行分餐制,“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结合厉行节约和文明城市创建的大背景,理应推广应用”。

“菜肴很棒,分餐的,很适合我和我的朋友。”“疫情防控期间,采取分餐制的套餐,相当人性化!”……分餐套餐试行之后,不少市民和游客在社交媒体和点评网站上为这一做法点赞。

如何推动分餐制落地实施,且拥有长久的生命力?“要引导社会树立对食物的敬畏之心。”邵飞表示,市餐饮业与烹饪协会将大力宣传,引导会员企业积极响应分餐号召,引导市民逐步转变餐饮习惯。

宁波知名文化旅游策划人陈民宪则建议旅游饭店、精品民宿、高星级酒店先行先试分餐制,选择一批试点单位展示推广,不断吸收专家、从业者和老百姓的意见,让分餐制的推广更符合风俗习惯、更易被大众接受,形成“利我利你利他”的餐饮消费新风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