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ROE加强版TOP50公司受追捧 超八成获机构6个季度坚定持仓

时间:2020-09-02 13:49:40来源:证券日报网

净资产收益率(ROE)作为一个重要的价值发现指标,历来受到投资者关注。价值投资大师巴菲特就曾表示:“如果非要我用一个指标进行选股,我会选择净资产收益率,那些ROE能常年持续稳定在20%以上的公司都是好公司,投资者应当考虑买入。”

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A股半年报净资产收益率TOP50公司数据仍表现不凡,这为各路资金配置A股带来了坚定信心。

TOP50公司ROE均超21%

优于往年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IFIND统计发现,截至9月1日,沪深两市397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0年半年报,仅千山退和暴风集团两家公司未公布,净资产收益率为正的公司达3188家,占比超八成。而从TOP50来看,这些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均高于21%,对比去年仅有30家公司高于这一数值,单从这个角度对比,A股的投资价值明显提升。

具体从TOP50公司来看,今年中期净资产收益率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宁波东力、獐子岛和圣湘生物,净资产收益率均达100%以上,分别为192.69%、182.89%和104.98%。此外,尚有包括英科医疗(73.84%)、*ST德奥(59.61%)、昆仑万维(55.16%)等个股在内的25只个股净资产收益率超过30%。其余22只个股净资产收益率处于21%-30%之间。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表示,以年度ROE来排序,波动比较大,非经常性损益会导致ROE出现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情况。股票的长期收益率是接近于其ROE的,这里边的长期是特别关键的一个因素,单纯一年的ROE高低,偶发性因素比较多,需要具体分析当年财务的收益构成等情况。

对于半年报来说,净资产收益率连续多年稳定在10%以上的公司更具投资参考价值。《证券日报》记者特对近三年半年报ROE超10%的公司进行统计,整个A股市场披露半年报且有对比数据的仅有83家公司达到这一标准,结合2020年中期数据进行排名得到连续三年ROE均超10%的前50家公司数据,这可以称为ROE加强版TOP50。

数据显示,华盛昌、紫光学大和智飞生物为连续三年净资产收益率均超10%公司中2020年中期前三位,其中,华盛昌2018年-2020年中期实现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4.72%、14.67%和39.36%。根据2020年中期数据排序的TOP50数据分布为,30%以上的2家、20%-30%以下的3家、15%-20%以下的19家、12%-15%以下的26家,呈现金字塔型,其中,排名第50位的平治信息2020年半年报ROE为12.62%。

TOP50医药生物公司

占比超三成

进一步对今年半年报净资产收益率TOP50数据进行统计发现,这些公司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17家)、农林牧渔(6家)、传媒(4家)、机械设备(4家)等行业,从行业占比来看,排名第一的医药生物公司在今年半年报净资产收益率TOP50中占比高达34%。

从排名前三位的医药生物、农林牧渔和传媒来看,今年抗疫受益或受疫情影响小的行业净资产收益率较高。

对此,成恩资本董事长王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整体上“大健康”生物医药、“必需品”农林牧渔、“线上”传媒这几个细分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小,业绩持续性强于大市,疫情甚至一定程度上催化了它们的成长空间和渗透速度。可重点关注疫情影响改变消费习惯催生的新兴市场投资机会,比如传媒行业中“线上”经济相关如“线上视频”、“数字营销”等细分市场增速及增量空间显著提升的标的。

对于医药生物板块,光大证券表达了积极的观点,认为医药行业上半年业绩呈现“逐步复苏、内部分化”的特点,疫情受益、刚需品种的公司普遍业绩较好,多数企业自二季度开始逐步恢复增长。业绩公告期,医药板块稳健性的优势凸显。本次疫情控制之后,医保目录调整、药械集采等医保领域政策密集落地,未来集采将常态化,重点推荐业绩较好、估值具有相对优势的连锁药店、部分特色原料药、高端医疗设备、港股优质医药龙头、互联网医疗企业,有疫情催化的疫苗、血制品等板块。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龙赢富泽资产总经理童第轶则对医药生物表达了谨慎的看法。童第轶表示,这些行业应该区分来看。生物医药中的疫苗、医护器材和农林牧渔均属于受益于疫情而业绩增长的公司,前者的估值目前已经处于历史高位,疫苗推出在即、价格管控严格,市场需要很长时间来消化前期市场对它们的较高预期。而对农林牧渔来说,猪肉供给有望在今年三季度完全回补缺口,其他农产品涨价幅度有限,市场对它们的预期已经较为充足。

不过,童第轶看好传媒中的子板块影视娱乐,以及机械设备板块,认为这两个板块均属于受益经济深度复苏的品种,目前也有相对估值优势,随着行业景气度的改善,它们正在进行一轮估值修复。只要业绩主线没有被证伪,它们依然会是近期的主线行情之一。

加强版TOP50成机构首选

超九成公司获持股

净资产收益率持续表现较好的公司受到市场各方重视,机构投资者往往扎堆其中。

记者统计发现,上述近3年半年报ROE均超10%的TOP50公司中,机构持股的公司达47家,占比94%,其中,作为价值投资风向标的社保基金持股的公司达29家,占比58%,QFII持股的公司也有14家。同时,连续六个季度的持仓情况看,有41家公司被机构坚定持有,占比高达82%。

从机构持股占近3年ROE均超10%的TOP50公司流通A股比例来看,机构合计持仓比例在七成以上的公司有10家,占比20%,其中,持股占比最高的5家公司分别为:恒立液压(88.67%)、山西汾酒(87.55%)、重庆啤酒(84.64%)、贵州茅台(80.36%)、洋河股份(80.12%),机构持股占比均在80%以上。

此外,机构合计持仓五成至七成的公司有18家,占比36%;机构合计持仓两成至五成的公司有15家,占比30%;机构合计持股在一成至两成的公司有2家。其余5家公司持股比例不足10%,其中包括3家公司无机构持仓。

与机构扎堆持仓相一致的是,评级机构也在近期纷纷推荐近3年中报ROE均超10%的TOP50公司。统计显示,在上述TOP50公司中,近30日内共有43家公司股票获得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推荐评级,占比86%,其中,包括山西汾酒(29次)、五粮液(28次)、泸州老窖(27次)、今世缘(27次)等在内的16家公司在近30天内获得超过评级机构20次以上的推荐评级。

表:近3年中报ROE均超10%的TOP50公司一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