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上市险企投资收益率表现分化 下半年仍看重权益市场机会

时间:2020-09-02 16:51:14来源:金融时报

面对利率下行、股市波动等挑战,上市保险公司上半年在投资端能够交出怎样的“答卷”,备受关注。从各家上市险企近期相继披露的中期业绩报告来看,2020年上半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5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的净投资收益率普遍下滑,总投资收益率表现有所分化,呈现出“两升两降一持平”的特点。

净投资收益率齐降

今年上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显著下行,资本市场波动剧烈。但整体而言,上述5家上市保险公司通过调整投资策略,仍然取得了较为稳定的投资收益。

从总投资收益表现来看,2020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实现总投资收益961.34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加72.11亿元;新华保险和中国人保分别实现总投资收益210.04亿元和262.1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6%和9.4%。得益于证券买卖收益以及固定息投资利息收入的增长,中国太保在今年上半年实现总投资收益384.29亿元,同比增长17.8%。

固定息投资利息增长也提升了中国太保在净投资收益方面的表现。中期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太保实现净投资收益326.63亿元,同比增长10%;与此同时,新华保险和中国人寿分别实现净投资收益191.31亿元和773.9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3%和7.4%。另外两家上市险企中国人保和中国平安在今年上半年的净投资收益则分别增长5.3%和1.3%。

但与净投资收益实现不同程度上涨相反,上市保险公司净投资收益率均呈现下滑。中国人寿在中期业绩报告中表示,受到年内利率大幅下行、持仓上市股票股息派发延后等影响,上半年其净投资收益率为4.29%,较2019年同期下降了37个基点。其余4家A股上市险企净投资收益率下降幅度不一。2020年上半年,新华保险和中国太保的净投资收益率分别为4.6%和4.4%,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0.4个和0.2个百分点。中国人保净投资收益率在5家上市险企中最高,为4.9%,但也同比下滑0.2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中国平安净投资收益率为4.1%,较2019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中国平安表示,这主要是受到权益资产分红下降和投资规模增加的影响。

净投资收益率普降的同时,上市保险公司在总投资收益率方面的表现呈现出较大分化。今年上半年,中国人保总投资收益率为5.5%,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在5家上市险企中居于领先位置。新华保险总投资收益率为5.1%,较去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而中国太保总投资收益率为4.8%,与去年同期持平。另外两家上市保险公司总投资收益率则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权益资产配置加码

从资产配置情况来看,债权型金融资产仍然是保险公司配置的主要方向。中期业绩报告数据显示,新华保险债权型金融资产投资金额在总投资资产中的占比为61.6%。新华保险表示,上半年一方面主动把握利率阶段性机会,波段操作;另一方面从战略配置角度出发,持续大力度配置长久期地方债、国债等利率债品种。金融产品的配置则继续围绕绝对收益目标,对大量的金融产品项目进行密集调研,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寻找、择优配置优质资产。

权益资产配置方面,虽然权益资产投资占比略有下降,但上市险企权益资产投资金额整体明显呈现增长趋势。例如,2020年上半年,中国太保权益投资类占比虽较上年末下降0.2个百分点,但投资金额较2019年末增长8.6%。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寿投资管理中心负责人张涤表示,上半年中国人寿权益类投资占比有所下降,但绝对金额是上升的。同时,面临上半年非常复杂的市场局面,中国人寿把握机会,围绕战略配置的中枢和上下限进行灵活操作,取得了良好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来,国寿、平安、太保等大型上市险企成为了资本市场上险资举牌的主力军。据《金融时报》记者梳理,今年以来,中国人寿就已先后举牌农业银行H股、中广核电力H股以及广百股份,国寿集团也在今年6月增持并举牌农业银行H股股票和工商银行H股股票。中国太保及旗下4家子公司也在年内举牌赣锋锂业H股股票,太保寿险还在今年3次举牌锦江资本H股股票。

近日,上市公司万达信息发布公告称,中国人寿拟认购万达信息的非公开发行股份,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股份占万达信息总股本的24.1536%,继续为后者的第一大股东。张涤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回应称,双方在客户、业务等方面有很多利益契合点,希望通过此次定增,进一步与万达信息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同时,张涤表示,长期来看,包括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资本市场改革红利相继释放、居民资产配置结构变化等在内的诸多因素将推动股票市场长期向好发展,因此对投资权益市场非常有信心。但短期内也会关注一些风险因素,在坚持长期看好的前提下,围绕中枢和上下限采取更加灵活的策略,把握结构性机会,实现控制短期波动与获得长期收益之间的平衡。

展望下半年权益市场投资,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坦言,股票投资方面仍将主要配置低估值、高分红股票。中国太保集团总裁傅帆则表示:“上半年我们抓住了一些长期配置机会,完成了一些增量到期资金再配置;从权益类市场方面来看,7月1日之后,资本市场有一波不错行情,我们仓位保持基本稳定,享受到了权益市场收益提现。此外,下半年长期利率下行不可避免,包括创业板实行注册制等各类外部因素将加大资本市场波动,对投资业务也会构成比较大的不确定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