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三家财险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降三成 业务结构持续优化

时间:2020-09-02 16:50:46来源:金融时报

上半年,三家财险公司的净利润出现全线下滑。具体来看,人保财险实现净利润131.28亿元,同比减少22.1%;平安产险为82.74亿元,同比减少30.4%;太保产险为31.76亿元,同比减少5.2%。对于利润下降的主因,部分公司表示是受到大额税收调整及准备金高计提影响。

2020年上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产生比较大的影响。面对国内外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增多、风险挑战上升、疫情防控常态化等复杂局面,上市险企交出了怎样的“答卷”备受市场关注。

纵观上半年的财险市场,据《金融时报》记者统计,财险“老三家”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合计实现净利润245.78亿元,同比下滑30.58%。三家险企的保费收入增长幅度在4%至13%之间,业务结构持续优化中,车险业务为综合改革做准备,非车险业务潜能被继续挖掘。

净利下滑在预料中

综合成本率“两降一升”

正如市场所料,上半年,三家财险公司的净利润出现全线下滑。具体来看,人保财险实现净利润131.28亿元,同比减少22.1%;平安产险为82.74亿元,同比减少30.4%;太保产险为31.76亿元,同比减少5.2%。对于利润下降的主因,部分公司表示是受到大额税收调整及准备金高计提影响。如人保财险解释称,公司税前利润为158.17亿元,同比增长4.3%,净利润131.79亿元,剔除2019年手续费税收政策变化带来的一次性影响,净利润同比增长4.7%,实际上盈利能力稳中有升。

数据资料

相较净利润而言,财报中的另一项指标“营运利润”剔除了短期波动因素,可以更清晰地反映公司中长期的经营趋势。中国平安联席首席执行官兼首席财务官姚波在业绩发布会上直言,希望投资者、市场更加关注营运利润。记者注意到,上半年平安产险实现营运利润82.74亿元,同比下降17.6%。

数据资料

从综合成本率指标来看,在赔付率普增的情况下,三家上市险企严控综合费用率,最终实现承保盈利。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保证保险业务赔付短期上涨影响,平安产险综合成本率为98.1%,同比上升1.5个百分点;太保产险综合成本率为98.3%,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人保财险综合成本率为97.3%,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

上半年,财险“老三家”保费收入实现不同幅度的增长。人保财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456.39亿元,同比微增4.4%。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分别实现保费收入1441.18亿元和766.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5%和12.3%。以财险行业保费收入同比增长7.6%的成绩来看,“老三家”中唯有人保财险低于行业平均增速。

车险微增长

应对综合改革提早准备

整体而言,上市险企上半年财险保费增速在4%-13%之间,但“老三家”的车险保费却只实现了微增长。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上半年的车险保费收入分别为1310.19亿元、956.46亿元和479.62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2.8%、3.6%和4%。

虽然车险保费增速持续遭遇“天花板”,上半年汽车产销量持续下降及疫情还对机动车辆险业务造成双重冲击,但龙头险企依然在努力使车险业务格局更加合理化。人保财险党委书记、总裁谢一群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上半年一直专注于调整车险业务结构,主要体现在优质业务家庭自用车增速超市场平均水平,实现保费收入894.75亿元,占比达到68.9%,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三家公司的车险综合成本率均实现下降,人保财险为94.8%,同比减少3.3%。其中费用率为37.2%,同比上升了0.7个百分点。平安产险为94.7%,同比减少3%。太保产险为97.8%,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其中综合费用率为38.2%,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

人保财险副总裁邵利铎解释称,该公司的车险费用率上涨主要是因为今年在推进车险渠道的转型,突出去中介经营理念,所以在渠道建设、自有队伍建设方面投入有所增加。记者注意到,人保财险上半年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为270.99亿元,其中车险业务手续费支出为191.7亿元,同比增长1.2%。太保财险的车险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则为64.99亿元,同比减少41.8%。

对于财险业务的发展,业内人士均表示随着复工复产、生产生活的全面恢复,产险业务的刚需性质将推动下半年保费持续向好。不过,车险综合改革对于车险业务的影响格外需要引起重视。

拟定的车险综合改革方案落地后,短期内车均保费下降、综合成本率不确定性、承保盈利减少已成定局。即使具有产品成本、品牌价值、服务能力等优势的大型险企也没有掉以轻心。除了调整业务结构来为费改做好前期准备外,人保财险还将车险6月末未决赔款准备金的金额调至944亿元,比年初增加了110亿元。同时,太保产险方面也表示,将积极迎接车险综合改革,提升客户管理能力,推进线上化经营,进一步加强风险筛选与定价能力,实施精细管理减损降赔。

非车险业务成发力点

信保业务逐步出清存量风险

2020年上半年,财险“老三家”的保费普涨,非车险业务是绝对的主要拉动力,除人保财险外,另外两家险企均呈现超过25%的同比增长。

太保财险非车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287.10亿元,同比增长29.8%,占比提升4.9个百分点。其中,农险保费收入最高为57.21亿元,同比增长50.7%。平安产险实现非车险保费收入403.63亿元,同比增长26.4%。承保利润最高的是意外险,为4.69亿元。人保财险非车险实现总保费收入1152.85亿元,同比增长6.2%。意健险保费收入最高为496.91亿元,同比增长21.4%。尽管保费增速稍显逊色,但谢一群对记者表示,公司非车险业务占比同比提升0.8个百分点,目前车险与非车险业务份额比值为53:47,未来还将继续优化。

在业内人士看来,非车险领域增长很快,尤其是健康险、责任险、农险和跟基建相关的工程险及财产险领域,未来还会持续增长。

上半年,最值得关注的莫过于信用保证保险业务,这是上市险企承保利润亏损严重的一项业务。人保财险亏损29.48亿元,平安产险亏损34.76亿元,综合成本率分别高达138.6%和125.6%。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分析称,融资性信保业务本身风险就较大,在整体经济下行、信用环境不佳的状况下尤甚。此外,一些债务暴雷后其中的巨额赔偿也会影响到保险行业。

对于信保业务亏损,人保财险副总裁沈东表示,上半年人保财险着力推进融资类信保业务清理整顿工作,逐步出清存量风险。截至6月30日,融资类信保业务的风险敞口明显下降,线上消金业务再贷的资产规模大幅下降,存量资产加速出清。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