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绵阳着力推进科技服务平台建设 “共享科学仪器”了解一下

时间:2020-09-02 16:51:00来源:四川新闻网

今年是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20周年,为集中展示科技城建设成果,由中共绵阳市委、绵阳市政府共同主办的“走进中国科技城·聚焦绵阳看创新”中央和省市直媒体集中采访活动于近日举行。20余家主流媒体齐聚绵阳,聚焦科技城创新发展。

在位于绵阳创新中心的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记者看到大厅的屏幕滚动播放的一组增长数据勾画出该平台的成长轨迹及不俗成绩:累计对外开放共享科学仪器6000多套、聚集各类专家200余人,形成了近 19万个检验检测、计量校准项目服务能力,先后为2400余家企业提供各类服务超过11000余次。

“共享风”不仅使企业低成本获得了科研数据,更是通过交流碰撞,打通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为支撑中国创造提供了重要力量。目前,绵阳全市国、省重点实验室7家,国、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8家,为该市创新主体提升技术水平,解决重大关键、共性技术问题、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进行科技交流合作提供了基地。

“平台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仪器共享为核心,促进跨区域的协同创新。3年多来,从0到1,再从1到N。”据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运营公司总经理陈俊岗介绍,平台通过线上“查询、预约、下单、跟踪、报告、存档”等全过程化服务,线下“咨询、接件、展示、发布”配套性服务有机结合,搭建涵盖仪器共享服务、仪器金融服务、仪器研发服务、仪器产品服务、认证培训服务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体系,形成了地方与科研院所科研资源跨军民、跨行业、跨地区开放共享模式。

绵阳市赛思新能源有限公司就是接受平台服务的受益者之一。公司在产品研发过程中,需要做电磁兼容检测,买检测设备需要上百万元。通过仪器设备共享,企业的检测成本节约了6成以上。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加快推进科研设施和仪器向企业、社会研发组织、高校等开放,并还不断尝试扩大服务半径,加速商业运行,通过仪器设备共享这个这扇门,人流、物流、信息流实现交融互动,催生更多意外财富。

据了解,近年来绵阳市抢抓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机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整合创新资源,聚集创新要素,搭建创新平台,提升创新能力,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努力为加快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科技支撑。截至目前,绵阳市全社会R&D投入占GDP比重达到6.61%,居全国城市第1位;科技创新综合水平指数达到75.78,高新技术产业化指数达到74.63,均居西部城市前列;“十一五”以来,绵阳市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64项,居全国地级市第1位。

而与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一楼之隔的国家两用技术交易中心,同样也为院地资源对接架起了桥梁。这是由科技部授牌的全国唯一的两用技术交易中心,于2016年5月26日揭牌运营,拥有一个线上平台、七大核心数据库、七大协同创新服务平台。平台的建立,破解了制约成果转移转化通道军地信息不对称、体制机制不健全等瓶颈问题,构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全链条服务体系,推进科技成果在本地转移转化和实现产业化,提高了军民两用技术交易数量和质量。

这一模式的运行,让科技成果、科技资源交易和转移转化这桩“大买卖”做大做强做优。据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心累计整合成果28000项,企业技术创新需求1500项,各类专家1500人,技术交易额达20多亿元。

而随着两用技术交易中心如连锁超市般在全国各地建立分中心、工作站“揽活”,让越来越多的“沉睡”在实验室内的“硬核”成果转化为市场“爆款”产品。就如2019年初,两用技术交易中心在全国各分中心进行科技成果“掘宝”行动发现,山东分中心近期搜集了一批关于海尔集团的技术需求,其中为海尔家电产业集团重庆海尔燃气热水器整机产线自动化改造项目找“婆家”是本次行动的重点跟进对象。经过整合西南片区自动化改造技术成果资源、进行优势资源方匹配后,中心为其找到了“联姻”对象——专业开发和生产机器视觉系统及相关自动化设备的四川驰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

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两用技术交易中心成功运营的背后,与绵阳搭建共通共用共建共享示范平台的决心和有力举措分不开。

近年来,绵阳把建平台、促转化、育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大力推进科技服务平台建设,聚焦共通共用、共建共享,建成了一批主攻方向明确、特色鲜明的科技服务平台,并以此为支点,撬动科技协同创新的发展。

如今,绵阳已拥有西南科技大学环境友好能源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省级(23)家,构建了“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孵化平台,建成各类孵化器60家、面积115万平方米,累计转化科技城创新成果1000余项。

这些众多平台带来的“裂变效应”,也为创新主体协同互动、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科技成果加快转化创造了条件。

“除了让更多院所打开门、推开窗,让科技成果走进市场,还要提升企业研发能力,让更多科技成果之光照进现实。”绵阳市委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绵阳还将在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上着力,搭载体、强保障,为科技服务平台做强做大做优创造良好条件,在全球范围内吸引更多的创新资源在绵阳汇聚流通,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加精准、更加有效的服务,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