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助推文广旅融合发展

时间:2020-09-02 18:50:09来源:商丘日报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结合《商丘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精神,市文广旅局以打造华夏文明商丘传承创新区为目标,以健全文旅公共服务设施为重点,推动公共文化设施提档升级,提高基本公共服务群众满意度;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规范权力运行,积极营造规范有序的文化旅游市场环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商丘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基础,积极完善基础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群众满意度。加快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快市文化馆、大剧院、科技馆建成和启用运转,推进市图书馆、方志馆等项目尽早落地。改善公共文化设施服务环境,加强公共文化场馆管理力度,已建成的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对外开放,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力度,吸引社会力量参与,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供给水平。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指导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开展艺术创作,推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丰富引导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转作风,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提升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依法规范权力清单。根据“放管服”改革要求,梳理整合规范权责清单186项,其中,28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市行政服务大厅,已全部实现网办。加强平台建设与审批业务对接。推进基本建设工程文物考古调查、勘探审批列入并联审批事项,制作了《基本建设工程文物考古调查、勘探审批受理通知书》《建设用地文物行政许可证》,进一步规范了行政审批程序,方便了群众和企业办事。优化审批服务。简政放权,以文物考古调查、勘探审批事项为例,申请材料由原来的5项减少至3项;办理时限,由原来的法定时间51天压缩至受理、审批共25天完成,其中受理环节限定1个工作日。同时,实施“多评合一”,减少审批环节;实现“一窗”分类受理,积极营造规范有序的文化旅游市场环境。

搭平台,打造优秀文旅品牌,积极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政策推动,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下发了《推进商丘古都城文化传承创新发展实施专案》,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先后打造了以“商丘好人”为主题的“商丘好人”公园、以农民绘画为主题的民权王公庄画虎村等。改革促动,促进文化与旅游创新发展。紧扣文化和旅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建成并推出了商丘古城文化旅游区、芒砀山文物旅游区、民权王公庄画虎村、民权白云禅寺等一大批高档文化旅游景区。围绕“游商丘古都城·读华夏文明史”文化旅游品牌,通过央视、《环球时报》等平台,利用网站、官微、高铁等渠道积极宣传商丘,构建了线上线下全方位立体宣传推介新格局。文旅互动,促进文化与旅游互补发展。积极弘扬商丘特色文化,制作桃花扇、木兰剑、商鼎等文创产品,打造《王昭君》《天下清德》《范仲淹》等精彩剧目以及电影《李学生》。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虞城利民古城项目、虞城烟云古寨文化旅游建设项目、夏邑龙港湾田园综合体项目、永城芒砀山夫子山儒学碑林项目等4个文化旅游产业招商项目在第15届深圳文博会成功签约,总投资近10亿元。

为进一步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市文广旅局将提升政治站位,树立高度的责任感,着力在转作风、强服务、解难题上下功夫,深入推进全市文广旅系统各项工作任务,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孙玉林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