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规划公示 天河吉山村36.47公顷旧村落划入保护范围

时间:2020-09-03 07:50:07来源:金羊网

地理位置和配套优越的吉山村正在推进旧村全面改造工作,1日,天河区吉山村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开始征询意见公示,拟将36.47公顷具有传统风貌的建筑较为集中的旧村用地划入保护范围,新建、扩建建筑最高不能超过18米。

吉山村位于天河区珠吉街,东邻黄埔,南有广园快速路、珠村南社,西面珠村北社,北望广州科学城。吉山村离珠江新城16公里,离科学城8公里车程,执信中学天河分校、三甲医院中山六院天河分院,以及天河区儿童公园全在区域内;此外,还有规划中的地铁19号线珠吉站、穗莞深铁路吉山站。

吉山村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村内有14处文保单位及登记保护文物,两处传统风貌建筑等物质文化遗产;还有正月廿二庙会、打醮、趁墟、“摆七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而本次保护发展规划范围为吉山村具有传统风貌的建筑较为集中的旧村用地,南面以吉山村下街为边界,北面包括天河儿童公园,面积约为36.47公顷。

保护范围划分为核心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和环境协调区三部分:

——核心保护范围为沿吉山上街两侧,西至晋庆庙、东至三殿,包含文物建筑、具有传统风貌的建筑、历史环境要素分布最集中的区域,面积为33443平方米。在核心保护范围内,严格保护历史风貌和村落肌理、保护建筑及水塘等自然环境要素。禁止进行对村落的传统格局和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及其线索构成破坏性影响的活动;禁止进行开山、采石、开矿等活动;进行生产或储存爆炸性、易燃性、放射性、毒害性、腐蚀性物品或新建、改建、扩建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在尊重村落整体空间格局、肌理和保护历史街巷的前提下,可对与传统风貌不协调的建筑、危破房及违章建筑进行整饬改造。新建、重建、改建建筑的风格、体量、材料、色彩等应与村落历史风貌相协调。新建、扩建、改建建筑高度不得高于毗邻保护类建筑高度(且不得高于9米),坡屋顶建筑檐口高度控制在7米以下,屋顶坡度及形式参考传统风貌。

——建设控制地带为吉山村沿吉山上街两侧传统村落街巷格局尚存的区域,面积为29899平方米。在建设控制地带范围内,进行新建、扩建、改建活动,应提交历史文化保护的具体方案;涉及不可移动文物的,应该符合上位保护规划要求;应当在使用性质、高度、体量、立面、材料、色彩等方面与传统村落的风貌相协调,不得危及核心保护范围内的建筑安全。新建或扩建的建筑高度控制在12米以下,且不得超过毗邻的不可移动文物或传统风貌建筑及相应线索类建筑高度,同时应满足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保护规划对其周边建筑高度的要求。

——环境协调区范围北至天河儿童公园山体,南至吉山下街,即目前推测的吉山原旧村聚落范围及北部山体范围,面积为222216平方米。在此范围内,新建、扩建、改建的建筑应该与自然、历史环境及相邻保护范围内的传统风貌相协调,建筑高度控制在18米以下。同时保护靠山(天河儿童公园)、古墓葬和古树名木等历史环境要素,保护街巷的传统格局和整体风貌,恢复街巷地面的麻石板铺装和街巷两侧建筑立面风貌。

据了解,吉山村已纳入广州市2019年更新三年行动计划,作为天河区重点改造7条村之一,为盘活低效用地,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今年6月1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吉山村城市更新单元开展控规修改论证公示。当时公布的更新单元用地面积达到了417.34公顷,远大于此次保护发展规划的用地面积。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