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7月个人文娱服务出口增超六成 商务部:竞争力将进一步释放

时间:2020-09-03 17:49:13来源:澎湃新闻

商务部近日披露数据,7月当月,我国服务出口1725亿元,同比增长3.3%,增速由负转正。其中,个人文化娱乐服务出口额达到10.4亿元,增长了65.8%。个人文化娱乐服务出口为什么出现如此迅猛的增长?在9月3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上,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回应澎湃新闻记者称,这一领域的增长受供需两方面因素影响,我国个人文化娱乐领域的竞争力将会进一步释放。

冼国义介绍道,个人文化娱乐是服务贸易中一个很重要的项目,主要包括视听等文化、娱乐服务,例如我们平时说的网络游戏、短视频、网络影视、网络直播等内容。

事实上,不仅7月,我国个人文化娱乐服务出口前7个月的总体增长也较快。冼国义分析称,增长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从需求方面看,疫情发生后,很多生产生活转移到线上,宅家的人多了,对这种便利的、网上的、数字化的文化娱乐需求在增长。

二是从供给方面看,这几年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较快,一些网络游戏、短视频的国际竞争力快速提升。

冼国义表示,供需共同作用使得前7个月个人文化娱乐的增长比较快。如果国际经济环境好转或者稳定,我国个人文化娱乐领域的竞争力将会进一步释放。

冼国义表示,从结构上看,今年以来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除个人文化娱乐服务出口迅猛增长外,今年1-7月,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1.15万亿元人民币,逆势增长8.9%,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44%,提升了9.7个百分点。

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6103.0亿元,增长9.7%,占服务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56.2%,提升5.7个百分点。

商务部分析称,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进出口的增长,与我国发展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有关,随着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相关配套的服务业也正在积极跟进。

据商务部数据,今年7月当月我国服务出口1725亿元,增长3.3%。其中,运输出口344.6亿元,增长26.9%;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出口454.1亿元,增长24.3%;金融服务出口22.2亿元,同比增长20.3%。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