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二百余名企业家相聚一堂探究大宗商品产业数字化发展

时间:2020-09-03 19:49:51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宗商品产业数字化发展(青岛)论坛暨中储京科“货兑宝”推介会3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启幕。中国大宗商品贸易行业重点企业的二百余名代表与会,围绕大宗商品产业数字化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当前,中国大宗商品市场发展十分迅速,数据显示,2020年1月,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CCPI)达152.53点,创下近7年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大宗商品行业数字化程度低,“货难管、钱难管、价难管、授信确权混乱”等一系列场景痛点长期存在,金融机构由于放款风险大,推进大宗商品行业供应链金融存在“掣肘”,难以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的困境。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管理委员会主任赵士玉认为,据统计,全球每年大宗商品的产出值大致在10至20万亿美元的规模,占世界GDP的近20%。随着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及“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持续推进,大宗商品交易正在向规模化、专业化、规范化和国际化转型。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也为大宗商品交易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大宗商品行业正面临新的机遇,而数字化、智能化在未来的三十年中会成为中国非常明确的一个发展趋势,所以大宗商品行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必然成为中国未来引人关注的产业。

中储京科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啸宇表示,生活消费品伴随着电商在中国的蓬勃发展,已经有效的完成了数字化智能化的升级改造,大宗商品产业将成为下一个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新蓝海,而且有机会创造出比生活消费品更大、更广、更深层次的数字化产业。大宗商品与消费品最大的不同之处是消费品不必要做到四流合一,而大宗商品必须要四流高度统一,大宗商品产业的现状主要存在仓储物流、资金流、商流、价格风险四个痛点。

京东数字科技集团副总裁李波介绍说,此次大会带来了“货兑宝”平台,为解决行业痛点,从去年开始与中储合作一起推出大宗商品的数字化解决方案,目的是把原来的核心科技能力做有机结合,最终把“货兑宝”的业务能够实现交易的在线化,帮助金融机构降低资产的风险,帮助大宗商品行业里的企业能够更加便捷的获得融资支持。

据悉,本次论坛为期2天,由青岛前湾保税港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管理委员会、京东数字科技集团等联合主办,设主论坛及3场分论坛,旨在以数字科技“联结”金融机构和产业,助力大宗商品领域数字化提速。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