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东软蒋韬:AI新场景 新机遇 后疫情时代的东软智能终端设备

时间:2020-09-03 18:49:37来源:中国软件网

东软是IT行业年轻的老兵。我们成立有30年的历史,最初是以三个人、三台电脑、三万经费起步,当时的创业者和现在有不同,都来自科研院所、高校,年轻人怀着用知识、软件技术推动社会发展,改变个人发展的美好梦想。经过几十年发展,我们东软目前8个区域总部,16个中心,包括海外日本、美国建立了全球研发机构,并且面向全球客户超过16000家,这些形成了我们面向全球的产品和服务体系。

我们多年一直坚守的是软件技术、信息技术创新,推动社会发展的初心,为个人创造美好生活。我们这些年主要发展几大领域,三十年来IP行业历经多次技术变迁和热点转换,我们始终秉承这样的理念,重点在IP服务、医疗健康、智能汽车互联以及教育领域深耕耘,取得了一定成绩。

在IP领域和智能互联中,我们拥有六十多个主要合作伙伴和客户,其中还有我们的战略投资者。目前,东软形成了以高校、员工、海外投资者为主的综合性投资结构,服务全球客户。当前东软的很多行业应用已深融入人们的生活与社会发展。比如大家可能不了解的,约13亿人用东软的人口数据库;约7亿人在用东软的社会保险,因为全国50%以上的社会保险体系系统是东软承建的;有几百万大学毕业生用东软的软件;以及证券交易监察系统也是东软的产品。

今年的疫情,使大家对健康领域异常关注。东软是国内比较早涉猎在健康领域的综合服务机构,我们对健康产业的布局,已经有20多年的时间,并且涉猎非常广泛,包括医疗卫生信息化中的HIS、LTS等系统。经过这些年的积累,东软近期准备就国内游自主知识产权的CP、X光机等在科创板上市,如今已通过了美国验证,可以全球销售。

在这次疫情过程当中,东软通过构建了一个以软件和健康为核心的健康体系系统,对社会、对患者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

专注技术

1997年微软进驻医疗领域,我们支持了当时全国为数不多的HIS系统,彼时能够通过这个系统的医院屈指可数,而绝大部分都是在东软系统下支持通过的,包含几百家三甲医院、三万家医疗机构、各种卫生厅局的信息化系统等都是东软承建的。

面对医疗服务中与日俱增的需求变化,东软不断把新型技术和用户需求结合在一起,使人工智能不仅是在云诊断,同时在医疗设备中都能得到很好的使用。比如,我们形成了人工智能与智能设备结合的智慧医疗软硬件一体化系统,这个系统中包含几大部分,一部分是常见的医院设备终端,不仅包含硬件本身,而且和后台的医院HIS、LTS、PACE、社保等系统都有对接;第二部分是智慧病区的产品,有PDA、机器人以及各种各样的消毒机器人系统,这些是我们在疫情期间推出的产品,结合了医院的刚需。

东软为什么能在非常短的时间推出这样的产品且快速应用呢?

第一,东软始终把用户的需求放在首位。这些需求看似是在突发场景中出现的,但却是经过了长期的积累。比如,东软为什么要推智能互联设备应用于医院呢?这是因为,随着医疗信息化不断深入,看病难等三长一短问题是长期存在的且不断凸显的,医院系统的压力,东软已经捕捉到了。

第二,东软专注于对技术的长期积累。仅有美好的愿望是不够的,必须专注技术研究。在技术之初,东软就已关注了人工智能技术、5G技术,并且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的IP,因此可实现需求即达,快速与产品结合。

我们做一个软硬件的体系,对质量最重要的认知是,站在用户的角度,不能单纯以产品如何好就好,而是要从用户使用的角度,要做正确的事同时要将事情做正确。东软始终围绕着产品服务解决方案,给客户带来价值,让客户方便使用,而不是单纯技术的展现。

第三,长期服务。行业不仅是热点,它的价值是长期的、永恒的。正如只要人类存在,医疗体系就会是一个长久的事情。客户看重的是什么呢?是厂商/服务商/参与者对用户、患者、医疗机构的长期承诺。因此,东软始终坚持做站式服务商,正如此次疫情中的AI医疗,需要时刻准备着,任何一次危机就会变成新的机会。

面对我们的新的人工智能技术,不去讲枯燥的算法或者代码,而是在具体的场景使用的时候,更简单、易用体现给客户。比如我们刷脸看病,这里面从刷脸支付到刷脸看病,还包含了对患者的认证、对医院的认证以及一系列的服务理念,使非常容易的场景下,患者可以就医、支付。

服务需求即机会

智能化体系能将各种软硬件设备有机融合,快速解决问题既是技术融合,还有聚合支付。支付问题是一个大问题,比如国家推出数字货币,任何支付都是一种革命。

医疗体系复杂度也非常高,同时涉及各种支付体系,还包括国家的社保体系、不同银行对接体系,这些问题的处理,需要本身技术要过硬、快速有效,同时要保证自身企业安全性。因为,你不可能用不安全的企业做安全性要求特别高的东西,这也是客户考虑的。最后就是平台化,作为主要的供应商,我们始终在追求以大品牌商的标准不断满足各个医院个性化需求。

以物联网为核心的智慧病区,从刷脸、支付院前、院后的软硬件一体化系统,已经在多个医院实施了。我们可以深切感受到广大人民群众对医疗健康的需求只会持续高涨,或者说现有医疗体系满足这种需求的能力是在逐年提高的,差距将会越来扩大的。

快捷有效的隔离和互动技术,智能化的技术在医院一定会快速普及,能够用机器、设备和人相结合做的事情,会结合在一起,为什么这么讲呢?通过疫情可以看到,医生变成了战士,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厚重的眼镜,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可以持续高水准发挥吗?因此,在为患者负责、解决患者问题的目的下,充分应用数字化软硬件设备一定是未来的趋势。

人和人间的安全距离,以前医院比菜市场还热闹,人挤人,但通过疫情,大家知道早期疫情的传播途径就是在医院人员高度聚集,至少是一个重要的途径。由此可见,这些表现既是机会,那么对信息化技术供应商来讲,就会产生很多机会,解决这些问题就会有机会,且是实实在在的机会。

东软坚守七分平台加三分解决方案,以产品为基础,充分理解尊重现实需要、客户需要,做有价值的解决方案。对用户提供舒适、快捷的就医方式,对医生医院提供就医环境、效率,减轻医护人员的工作量,特别是护士,如智慧病区中的很多设备都是护士在用。这些真正体现了用技术改变社会,尊重客户,以及东软完备的长期售后体系的理念。

从东软来讲,经过三十年发展,我们始终以智能化、连接和聚合支付为核心的技术支撑,做智能化医疗互联网的领军者,与AI有机结合服务医疗行业。希望在这条路上,东软将与各个伙伴积极合作,共同把产业做大做强,服务更多医院、患者,服务更多客户。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