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什么样才是好雇主?“学习机会”成更多人就业偏爱

时间:2020-09-03 18:49:14来源:荆楚网

什么样的单位是“好雇主”?如今就业看重哪些方面?日前,智联招聘对目前企业与员工生存状况的影响及雇佣关系的变化进行了调研,并结合智联招聘平台大数据,发布《2020雇佣关系趋势报告(一)——后疫情时代的新雇主经济》(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后疫情时代,员工对雇主有了新的期待与需求。员工希望企业能“拉自己一把”,今年8月的调研数据显示,有31.3%的受访者表示希望企业“帮助员工成长”,「学习型组织」成为员工心中理想的企业组织架构。

超半数企业快速反应,向“敏捷高效型”组织迈进

多数企业正在通过组织瘦身、重构及业务调整等形式展开“自救”。根据智联招聘8月份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55%的受访者表示所在企业进行业务调整。其中,56.3%的受访者表示原有工作业务减少,另有39.9%的受访者与25.4%的受访者表示原有业务进行转型或升级。

改革的同时,为使高效敏捷性得以延续,企业正在重新定义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鼓励跨部门协作,这也为员工提出了新的要求。近7成受访者表示,其所在企业在疫情期间对员工提出了新的业务要求,如考核指标更严格与技能提升等。

经此一“疫”,企业在一夜之间切换到全数字化模式。线上办公软件日益风靡,能效和管理效率依此大幅提升,企业的数字化建设成为共识。调研数据显示,40%的受访者表示数字化办公可以简化流程、提高办公效率,35.5%的受访者认为数字化办公有助于节省沟通时间与距离成本。

向内求索,超6成员工自我驱动

《报告》显示,在不确定的环境中,个体亦开始致力于向内求索修炼定力。部分职场人士选择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内生力量,对自身进行“优化升级”。数据显示,为更好地适应未来的不确定性,61.6%的受访者保持学习习惯,成为复合型人才,另有60.2%的受访者进行自我驱动,主动加强专业学习。

调查发现,主动参加技能培训成为现阶段职场人应对失业焦虑的主要手段,疫情期间,44.88%的白领表示参加过学习培训,稍年长的职场前辈对学习培训的重要性认知更明确,职场人正在通过价值实现的机会进行自我驱动。

在部分职场人通过积极求职与采取“灵活就业”等手段自救时,企业对「灵活就业」的认可与需求也出现猛增,成为企业自救的方法之一,员工与雇主间的关系开始打破“常规格子”,形成新的供需缺口。根据智联招聘大数据显示,多种“灵活就业”形式需大于求的情况均显著。

“好雇主”的标准更新,学习型受追捧

后疫情时代,员工对雇主有了新的期待与需求。当本就普遍存在的职场焦虑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被进一步加剧后,员工希望企业能“拉自己一把”,雇佣双方通过赋予彼此安全感和希望,实现更深刻的共生关系。今年8月的调研数据显示,有31.3%的受访者表示希望企业“帮助员工成长”,“学习型组织”成为员工心中理想的企业组织架构。

同时,安全感和确定性成为危机中的宝贵资产。“稳定性”成为职场人选择企业时的一项重要指标。4成以上受访者将“人性化”纳入对雇主的考量指标。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