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平果:念好“四字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时间:2020-09-04 08:49:23来源:右江日报

近年来,平果市通过念好“细、优、多、实”四字经,在政策、资金、模式、项目等方面下功夫,有效增强村级组织的“造血”功能,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截至今年8月,该市181个村(社区)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39个村达到10万元以上。

坚持“细”字当头,出台政策描绘发展蓝图。该市积极强化顶层设计,先后出台了系列相关文件,从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管理办法等方面抓实抓细,全面规划村集体经济发展蓝图,为该市农村集体经济规范有效运行和发展壮大提供强有力保障。

坚持“优”字引领,打造项目扩大发展规模。坚持“党建引领、龙头带动、利益联结”的原则,重点打造平果市“1+15”村集体经济产业示范园,将广西国控林投平果村集体经济油茶产业示范园打造为百色市市级产业示范园,计划投资5538万元,规划总面积7270亩,目前一期建设已投资1838万元,完成1630亩油茶种植。采取“预支后扣”的方式,预计今年参与园区创建的40个村民合作社的村集体经济可增收140万元。同时结合平果市种桑养蚕、生态养猪、林下养鸡等特色产业,打造了15个平果市级集体经济产业示范园,总投资7726万元,辐射带动园区周边10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产业,实现全市181个村(社区)产业全覆盖。

坚持“多”字着力,拓宽思路创新发展模式。结合各村实际,实行“一乡一案”“一村一案”,充分发挥不同地方的不同优势,不断创新丰富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目前,该市村集体经济经营模式“百花齐放”,入股分红、村民合作社自主经营、村民合作社+经济能人、村民合作社+龙头企业、固定资产盘活、劳务输出等多种模式并行,其中采取自主经营模式的有70个项目、“村民合作社+经济能人”模式的有38个项目、“村民合作社+龙头企业”模式的有12个项目、固定资产盘活模式的有15个项目、劳务输出模式的有17个项目,绝大部分项目已经开始产生效益。

坚持“实”字打底,整合资金夯实发展基础。目前,该市村集体经济项目入库265个,总投资2.29亿元;整合3.69亿元用于4000亩火龙果基地、2200亩油茶基地、1500亩茶园基地、14个林下养鸡集中区基地等“四大基地”建设。采取竞争性立项、差额遴选的方式向上级申报26个项目,共获1300万元;从市、县两级留存的补缴党费中安排62万元用于四塘镇安邦村等实施村集体经济项目7个,全力支持“薄弱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