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广西平果:14个光伏电站让7800户贫困人口受益

时间:2020-08-23 14:50:34来源:广西新闻网

八月午间,阳光正好,远处连绵起伏的小山林,眼前蜿蜒铺设的柏油路,在广西平果市海城乡的“老乡家园。圆梦新村”异地扶贫搬迁点矗立着一幢幢楼房,房顶上布满了一排排熠熠生辉的“镜子”――连片的光伏板正在汲取太阳的能量转化为电能。

一大早,海城乡拥齐村局鲁屯的村道上,50岁的村民韦有金就开始开展本屯的道路清洁打扫。

韦有金家有5口人,妻子有精神残疾,老母亲年老丧失劳动力,两个小孩都还在读幼儿园,靠着5亩的养蚕面积和低保作为生活的主要收入来源,但是由于缺技术,韦有金的蚕蛹活下来的寥寥无几,谈养蚕收入更是微不足道。

今年7月,韦有金的公益性岗位工资由原来政策补贴的800元基础上,增加了200元。作为村里的卫生保洁员,这是村里用光伏电站收益的资金部分用于公益性岗位补贴,每个月增加工资200元。

“扫地这活儿轻松,不仅有收入,还可以实实在在为乡亲们做点实事,多了200元钱,这下也可以为我两个娃儿多增加点营养费了,利人利己啊。”韦有金说,因为妻子的精神不是很好,老母亲行动也不能自理,为了照顾家庭和两个幼娃,他不能出去打工,只能在家里找“钱路子”。养蚕、种地,靠着自己的努力和政策的扶持,2019年越过“贫困线”脱贫的韦有金实现了脱贫。

扶贫不养懒汉,曾经过着“生活过不到人前头”的韦有金虽然如今脱了贫,但为了以后的日子能越过越好,他不断寻找能够支持家庭生活的收入来源。

“这一个月200元,那一年就有2400元的收入增加,市场上一斤2.5元的大米、一包3元的盐巴……这样算来,生活上的柴米油盐也算有了一部分着落了。”韦有金很珍惜这一笔来自“阳光”赋予的小额收入,用手指细细掐算。

“拥齐村的光伏电站占地230平方米,装机容量35千瓦,如果按照每天强光日照量可以持续4个小时,那一天就能发140度电,一度电0.85元,不排除春、秋、冬季和阴雨天强光照射时间短、光照不强等情况,这个光伏电站每年大约收益3万元,这笔资金其中20%用于村合作社日常管理,80%用于村公益性岗位人员的工资发放,光伏收入资金不仅能使贫困户受益,还能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后期乡村振兴。”该村驻村第一书记黄富恒说道。

拥齐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1户369人,在距离该村4公里的扶贫安置点,楼顶上的光伏电站在八月午后的阳光照射下显得格外耀眼,这就是拥齐村的光伏电站所在地。

“拥齐村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处山坳,土地资源匮乏,日照时数也不是很足。为了更好地利用太阳能资源,从2018年起,海城乡的光伏电站大部分采取集中联建的方式,将光伏电站建设在异地扶贫搬迁点,不仅方便集中管理,日照时数也比较长。”南方电网广西百色平果供电局电网规划与项目前期管理专责林国安说。

像海城乡拥齐村一样,目前,广西平果市建成的14个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达380千瓦,已全部纳入国家第四批光伏扶贫项目。“以往光伏电站电费结算主要是由各村管理员到供电局盖章后才能进行结算,偏远地区办理光伏电站电费结算较慢。现在为了及时每月15日前月结光伏电费,我们供电所上门服务,供电所片区经理找到光伏管理员盖章后及时交回,不仅提高了供电服务质量,也能够及时把光伏发电的电费结算给贫困村。”南方电网广西百色平果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副经理黄松说。

有了供电局的主动上门结算服务后,我们偏远地区不用跑腿账户上都能够‘躺’着进钱了。负责海城乡行吉村光伏电费结算的管理员林川感受到了电力服务带来的方便。

据悉,光伏发电项目自投入运营后,原则上可持续收益20年。截至今年7月,平果市14个光伏电站当年年累计发电量20万千瓦时,累计结算上网电费12万元,加上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23万元,目前已累计收益43.25万,逾7800户贫困人口受益。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