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首都高校迎返校高峰 中国传媒大学直击:食堂图书馆均需扫码进入

时间:2020-09-04 08:49:32来源:封面新闻

“终于回到校园了,虽然暂别8个月,一切还是如此熟悉。”中国传媒大学大四学生黎雅诗说。9月3日,该校迎来秋期开学,本专科学生返校报到。

近期,北京各大高校也陆续开学。截至目前,北京93所高校在校生数量已超20万人,其中50多所高校启动秋季学期学生返校报到工作。

北京市教委透露,学校按分期分批错时错峰返校原则组织学生返校,返校采用线上预约制,控制每日返校人数。数据显示,8月15日以来,北京各高校累计返校报到学生超17万人,平均每天返京学生约1万名。

入校即查核酸检测报告分批报到“避免大人流”

封面新闻记者在中传校园内看到,由于采取分批入校,同一时间段返校学生并不多。记者在校园看到,各个校园楼宇教室、食堂、公寓、图书馆、运动场等公共场所出入口均设置了签到二维码,进行扫码登记才可进入。

黎雅诗告诉记者,入校需验四个证件,“返校二维码”、校园“一卡通”或学生证(新生持入学通知书)、返校当日健康“绿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材料。“自己在返校前就在老家拿到了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检测费用由学校承担,自己不用花钱。”

北京市教委此前通知,8月15日起,具备疫情防控条件高校,结合学期安排,可组织学生分期分批、错时错峰返校和新生报到。市教育两委也对各高校每日返京学生人数做了详细统计规划,在前期健康监测、接站、入校安排等环节做了充分准备。

记者注意到,中传“返校”第一批次为本专科老生,第二批次为本科、研究生新生,第三批次为研究生老生等。

“北京高校类型层次多样,京外生源比例较大,各校招生工作节奏差异大。因此拉长学生返校报到时间。”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此前在发布会上表示,既能确保开学工作稳妥有序进行,又能分散进京人流,避免形成进京返校短时间内的大人流。

校园相对封闭管理弹性要求“并非一刀切”

面对返校的喜悦,黎雅诗告诉记者,“一切好像没有太大变化,就像放了一个特别长的寒假。”而面对秋冬季疫情风险,她认为学生需做好防护,尽量减少出校,每日向学校报告健康状态。

中传校园安保执勤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的防疫规定是在校期间要随身携带口罩,在教室、实验室上课期间以及进入办公楼宇、图书馆、食堂等室内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在消毒通风良好、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的室内活动场所及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的户外活动场所可不戴口罩。

该校网站通知称,现阶段实施校园相对封闭管理,在校同学按非必要不出校原则,尽量减少出校。确因特殊原因需外出的,须履行审批手续。李奕表示,北京市教委提倡学生“非必要不出校”,这些要求并非一刀切,对于确实需要出校的情况,可申请出校。“这是一个有一定裁量权、相对弹性的要求。”

60余万大学生返京返校未来几天将迎报到高峰

新学年开学,60余万大学生将从外地返京返校。除中国传媒大学外,人民大学9月4日本科生开始陆续返校;北京工商大学9月7日本科生返校;中国农业大学9月9日、9月10日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分两批在东西两个校区错区域、错时返校。

李奕在直播中透露,9月4日、9月5日、9月6日和9月13日是大学生返校峰值日,预计9月6日返校人数最多,单日返校人数将达5万人。“到9月6日达到最高峰后,返京学生人流会逐步下降,各校也将陆续迎来新生报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