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年中国煤矿机械后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时间:2020-09-21 15:50:05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我国煤炭开采行业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机械化程度和作业效率不断提高,目前,我国是全世界煤炭资源储量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全国煤炭查明资源储量从1978年的5960亿吨增加到2017年的1.67万亿吨,全球第三。2019年我国原煤产量达38.46亿吨,同比增长4.2%。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我国煤矿机械后市场的服务主体以煤矿企业自服务和专业后市场服务商为主,行业已经形成与汽车后市场行业相似的维修养护、配件供应、二手交易等几大子行业。随着第三服务主体竞争力加强和积极探索,融资租赁等服务品类也已经出现,未来可能会出现如汽车后市场中更多细分的子行业,从而为煤矿机械设备后市场服务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

煤矿机械后市场发展前景

(1)专业化服务模式的主流化

目前,在煤矿机械后市场服务行业中,煤炭企业自服务模式在备品配件供应管理和维修与再制造等两个业务品种市场份额占比较高,严重影响了煤矿企业自身经营效率,不利于其聚焦主业,这种自主服务模式的劣势也将成为被专业服务模式逐步替代的重要原因。近年来,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国企改革中的最大热点,整体上仍将朝纵深方向持续推进。在市场压力和产业政策的联合推动下,专业服务模式未来将成为煤矿机械后市场服务市场主流,这将逐步为专业后市场服务提供商提供较大的市场空间。

(2)后市场服务渗透率上升

目前我国煤矿机械后市场虽然已经形成与汽车后市场行业相似的维修养护、配件供应、二手交易等几大子行业,但对煤矿行业的渗透率依然偏低。随着行业的发展,后市场服务渗透率将进一步上升。

(3)后市场服务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我国煤矿机械后市场服务行业目前竞争主体,除煤炭企业自服务主体外,还有数量众多的外部服务主体,这些外部服务主体都呈现规模小、服务品种单一、服务区域窄、技术能力差等特点。许多较小规模的区域性外部服务提供商纷纷关停调整,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趋势明显,这将为具有较强实力、技术过硬的综合性服务公司提供发展机遇。

(4)产业政策支持

煤矿机械设备后市场服务属于机械工业服务业。制造业服务化是我国工业转型的一大重要趋势,在保持工业生产过程的连续性、促进工业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和提高生产效率上意义重大。国家鼓励和支持机械工业服务业发展,颁布了多项政策法规加以重视,因此煤矿机械后市场服务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属国家产业政策大力扶持的产业。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煤矿机械后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