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李兰娟:信息技术在疫情时期发挥了巨大作用

时间:2020-09-21 12:49:51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21日,第八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在作演讲时表示,互联网、大数据、5G等信息技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发挥了巨大作用,“这是与2003年非典时期有天壤之别之处”。

“我一直在强调,现在不是2003年的非典时期,我们已经可以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来筛查疑似感染者”,李兰娟说,“因此在1月21日就绘制出去过武汉华南海鲜市场的人,在全国其他城市的分布图,以此指导全国的防疫工作”。

此外,李兰娟还列举了6月北京新发地市场的新冠疫情防控过程。6月12日,北京发现新增的新冠肺炎患者,6月14日,通过信息技术,新发地市场的密切接触人群分布图就被绘制出来。

“我们获知这一情况后,就马上就采用基于大数据的‘云流调’,对高危人群进行时空回溯,找出其密接人群,尤其是无意识密切接触人群进行重点监控和防控,使得北京的突发疫情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控制”,李兰娟说,“不仅可以利用人工智能实现对感染者的轨迹识别和风险监测;还可以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模拟仿真疫情态势和筛查高危人群,并追踪密切接触者,通过数据分析人与人之间的传播链,因此我们需要加大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医疗卫生投入力度。”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