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淘宝新农人主播报告:10万新农人主播带动100万农民就业致富

时间:2020-09-21 13:49:37来源:重庆商报

9月21日,淘宝联合《中国青年报》发布的《淘宝新农人主播报告》显示,淘宝直播上的新农人主播已经超过10万名,足迹遍布了全国2000多个区县,比一个月前又多了1万多人。

这些新农人主播背后,带动了像电商运营、客服、打包发货等大量农村新型就业岗位的兴起,也让种植、物流等产业链上下游的机会变得更多。

据调研发现,1位农民开淘宝直播,就能帮村里10位乡亲一起就业致富。数据统计显示,淘宝直播上半年已经帮助了100万农民就业致富。

3F828BF2E4FD4AA06A8D57AF0F1F1735.jpg

七成新农人主播是80、90后

此前,刚刚度过90岁生日的袁隆平院士呼吁更多年轻人投身农业:“我希望更多青年从事现代农业。现代农业是高科技的农业,不是过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业。”

记者发现,淘宝上的新农人正在呈现出年轻化、高学历的特点。80、90后占到了七成以上,大学本科学历比例更是接近40%,甚至有硕士、博士毕业回乡做新农人。这些有知识、有能力、有素质的青年回归乡土,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助力乡村振兴。

CB344D78007E3116045710E5F639292E.jpg

湖北荆门的刘德超是一名武汉音乐学院作曲系研究生,大学毕业后自己在武汉创办了一家艺考培训学校。2017年,机缘巧合下刘德超将他从农家收来的散养土鸡蛋放到淘宝上卖,结果供不应求。于是他干脆回乡创业,与农户合作散养土鸡。

2019年,刘德超开始做起了淘宝直播,并且结合自己的经历给直播间起名为“乡野硕士”。

他在散养土鸡的林间开直播,一天至少有超过3000枚土鸡蛋通过直播间售出。“除了土鸡蛋之外,我现在也直播卖绿色蔬菜,去年5亩地到今年20亩地,取得意想不到效果。”

1位农民开淘宝直播,能帮村里10人就业致富

刘德超在直播间里卖的土鸡蛋大多来自当地贫困户、留守老人,一年就帮助荆门市东宝区427户贫困户销售土鸡蛋,每户每年增收两三千元到3万元不等。

据调研发现,1位农民开淘宝直播,就能帮村里10位乡亲一起就业致富。数据统计显示,淘宝直播上半年已经帮助了100万农民就业致富。

数据显示,淘宝直播上农产品销售成交同比去年增长了200%。新疆和田大枣、江西寻乌百香果、河南民权花生、安徽砀山梨膏等地域特色产品从直播间里走了出去。

云南主播张晓江大学毕业后当了一名程序员。带着推广家乡货的原始冲动,他告别稳定的工作,开了自己的淘宝直播间。奔着给粉丝卖好货的目标,张晓江走到山里,和农户直接对接,从果园考察到摘果选果、打包发货,再到处理售后,全程亲手操办。每天在果林里奔波也让张晓江原本白嫩的肤色晒成了黝黑。

张晓江的直播间叫“七彩云之味”,做直播的三年他也尝遍了云南水果。他自豪地说,自己算是一部移动的水果百科全书了,云南到全国的当季好的水果,怎么包装怎么卖,门儿清!“每天要吃掉最少8斤以上的水果,一是直播需要,一是直播外吃的,得吃各种状态下的果子,才知道如何鉴别。”

直播正成为新农具。数据显示,这个丰收节还没过完,一个月里全国农民已经开了超过100万场淘宝直播。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