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铁拓机械拟登陆创业板 近三年应收款占流动资产20%以上

时间:2020-09-21 16:50:13来源:资本邦

9月21日,资本邦获悉,福建省铁拓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铁拓机械)的创业板IPO申请近日获受理,国信证券担任其保荐机构。

铁拓机械专注于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主要产品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包括原生设备和再生设备,产品属于工程机械的细分行业,下游应用领域为交通领域,为公路的新建施工和维修、养护提供沥青混合料材料。

2017-2020年第一季度,铁拓机械实现营收分别为1.99亿元、2.62亿元、3.02亿元、6268.48万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158.77万元、2367.88万元、4510.09万元、675.38万元。

(图片来源:铁拓机械招股说明书)

铁拓机械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修订)》的相关规定,选择的具体上市标准为“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

因根据华兴所出具的“华兴所(2020)审字XM-029号”《审计报告》,铁拓机械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因此,公司满足所选择的上市标准。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在公司主营业务基础上,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对现有业务的巩固和升级,本次项目总投资为3.74亿元,拟使用本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金额3.74亿元。本次募集资金运用均围绕主营业务进行:沥青搅拌及再生设备扩产升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运营网络建设项目、信息化系统升级项目。

(图片来源:铁拓机械招股说明书)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王希仁持有铁拓机械50.23%股份,通过米德股权、米德财务间接控制铁拓机械6.98%股份表决权,即王希仁合计控制公司57.21%股份表决权,为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图片来源:铁拓机械招股说明书)

此次选择创业板上市,铁拓机械表示以下几点风险因素需要投资者注意:

一、应收账款回收风险

各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4808.14万元、3782.38万元、4154.76万元和4398.96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7.88%、20.88%、20.13%和23.33%。

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未来应收账款金额可能随之增加。如果未来客户受到行业市场环境变化或国家宏观政策等因素的影响,经营情况或财务状况等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公司应收账款管理不当,将可能导致公司应收账款无法及时收回,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二、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产品的主要原材料包括钢材、电机及其他配套件等,涉及上游行业主要包括钢材、电机制造等行业。报告期内,随着公司中大型产品销售占比的扩大,公司逐步加大了向国内外大型厂商采购电机的力度,电机采购价格呈增长趋势。公司钢材采购成本与钢材市场价格密切相关,随钢材价格变动而变动。如果未来出现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且公司不能及时有效将原材料价格波动压力转移到终端使用者或通过技术工艺提升抵消成本波动的情况,将会对公司毛利率水平造成较大影响,从而影响公司整体盈利水平。

三、出口退税政策变化风险

公司出口产品主要为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报告期内,公司产品外销收入占各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7.42%、25.35%、19.07%和27.17%。公司产品目前享受增值税“免、抵、退”的税收优惠政策。增值税属于价外税,增值税免抵退税额并不直接影响企业损益,但其中不予“免、抵、退”税部分会作为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而增加企业的营业成本。因此,如国家的出口退税政策发生不利变动,将会影响公司出口业务的成本,从而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造成影响。

四、抵押土地被拍卖的风险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河西新厂土地(闽(2020)洛江区不动产权第000813号)处于抵押状态,用于借款担保。公司目前偿债能力良好,2020年3月31日的资产负债率为48.29%,预计抵押实现风险较小。如果公司未来业务发生重大不利影响,导致未能如期偿还该土地的抵押借款,该宗抵押土地将面临被拍卖偿还债务的风险。

五、融资租赁结算方式带来的回购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部分产品销售采用第三方融资租赁方式,即公司将产品销售给融资租赁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向最终客户出租。该业务模式下,在最终客户未按期足额支付租金及其他应付款时,融资租赁公司有权要求公司按约定价款回购产品,公司回购产品后有权向最终客户追偿。因此,如发生产品回购,可能对公司造成损失。

截至2020年3月31日,公司因开展第三方融资租赁销售业务而可能承担的最高回购金额为5594.15万元。如因下游市场波动或其他因素出现大规模的客户违约情况,公司将可能面临较大的回购风险,进而影响公司的现金流和经营业绩。

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经营环境造成不利影响的风险

2020年初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行业经营环境造成一定不利影响。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筑养路机械分会的统计数据,2020年第一季度,因新冠疫情影响,行业销量同比下降31.30%;2020年第二季度,行业快速回暖,销量同比增长26.30%,环比增长116.96%,释放了第一季度部分积压的需求。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持续时间及影响范围尚不明朗,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可能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