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国轮胎企业加速产能扩张 “走出去”也需对研发高度重视

时间:2020-09-21 19:50:01来源:中国经营网

近日,美国《轮胎商业》发布对过去一年世界主要轮胎公司的项目统计数据报告,其中财务预算投资约为50亿美元,主要集中在亚州,且项目大多为中国轮胎企业在东南亚投资建厂扩充产能。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为规避国际贸易壁垒、降低用工成本和物流成本,我国轮胎企业纷纷在海外建厂,且尽管受疫情影响,但国内轮胎企业的对外投资步伐却没有停止。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疫情给全球轮胎产业带来了冲击,尤其是国际品牌受到冲击最大,而国内轮胎企业在二季度业绩普遍回暖,这无疑为国内轮胎龙头企业提供了“弯道超车”的良机。

不过记者注意到,虽然近年来国内轮胎企业正逐渐重视研发,积极在国内外布局研发中心,但相比国际轮胎巨头而言,其研发投入依然较低。

弯道超车?

据《轮胎商业》发布的数据,2019年,世界轮胎行业销售额为1670亿美元左右,同比下降1.2%。在其2020年度全球轮胎75强排行榜中,28家企业销售额增长,39家销售额下降。

2020年上半年,由于疫情影响,世界轮胎行业销售额呈现大幅下降势态。其中,倍耐力下降31.6%,固特异下降28%,普利司通下降25%,米其林下降20.6%,为历史罕见现象,进一步确认世界轮胎行业整体进入下降通道。

该报告表示,由于全球疫情还未完全控制,封锁将减少轮胎的需求,预计2020年全球轮胎销售额下降幅度为近年之最。

同时,在接受调查的24家轮胎企业中,行业轮胎投资占销售额比例平均为7.4%,比上年增加0.3%。在22家轮胎企业中,有10家投资预算较上年下降,12家增长或持平。

此外,该报告还表示,从上半年公布的轮胎投资项目看,今年轮胎投资信心不足,世界轮胎投资不理想为大概率事件。

但与此同时,由于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国际知名轮胎制造商销售额呈下降趋势,在前10强中有6家销售额下降。而得益于国内疫情防控较早取得阶段性进展,国内轮胎品牌在二季度业绩普遍回暖。

如赛轮集团上半年营收67.98亿元,虽然同比下降4.15%,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5亿元,同比增长25.26%;三角轮胎上半年营收38.61亿元,同比微降0.57%,但净利润达4.56亿元,同比增长21%;玲珑轮胎净利润为8.97亿元,同比增长23.64%。

此外,该报告还表示,从上半年公布的轮胎投资项目看,今年轮胎投资信心不足,世界轮胎投资不理想为大概率事件。

但记者注意到,2019年的这50亿美元的世界轮胎投资,却是较2018年的35亿美元(为近年最低水平)有所提高,其中的原因或许就是中国轮胎企业在东南亚投资项目的增加,初步统计这些项目将新增年产半钢胎3100万套、全钢胎1600万套及数百万套摩托车轮胎的能力。

2019年3月,赛轮集团与固铂轮胎合资的ACTR项目在越南破土动工,玲珑轮胎塞尔维亚新工厂奠基,浦林成山泰国工厂奠基,贵州轮胎宣布在越南设立一家全钢子午线轮胎公司。11月,青岛双星又与巴基斯坦MSD轮胎橡胶公司、大宇巴基斯坦巴士服务有限公司签署合资协议成立合资公司,在巴基斯坦建设年产700万套子午线轮胎工厂;朝阳浪马轮胎与巴基斯坦轮胎制造商塞维斯工业公司签署合资协议,拟在巴基斯坦建立一座年产240万条卡客车全钢子午线轮胎的工厂。

今年9月4日晚,贵州轮胎披露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显示,公司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用于越南年产120万条全钢子午线轮胎项目。

玲珑轮胎方面表示,公司不断进行产能布局旨在提升市场占有率及市场份额。近年来,公司不断调整产品结构改善综合毛利率,增加盈利能力。

西部证券指出,海外头部轮胎企业上半年业绩均出现大幅亏损,以玲珑轮胎为代表的国内头部轮胎企业具备明显的成本费用优势和产品性价比优势,将击穿海外轮胎企业脆弱的生产组织和成本防线,持续提高全球市占率。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这也是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

国内企业研发投入是短板

“但这并不是那么容易,扩大产能、布局海外市场,的确能有助于扩大市场占有率,但我们与国际品牌最大的差距是技术实力,而这需要持续的研发投入。”一位轮胎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说道。

在上述报告中,参与调查的企业中,总体而言,研发费用较上年度继续增长,其中20家主要轮胎企业中14家继续同比增长,只有6家下降,行业平均研发费用/销售额率为4.2%,比上年度增长0.2个百分点。

按研发费用总额排名,普利司通、米其林及固特异分居前三位,分别是9.688亿、7.693亿及4.30亿美元。

但据记者统计,2019年,包括玲珑轮胎、华谊集团、赛轮轮胎、风神股份、青岛双星、贵州轮胎、三角轮胎、通用股份、S佳通、浦林成山这10家上市轮胎企业的研发费用加起来总共为23亿元,还不及普利司通一家企业的研发投入。

“像普利司通、米其林这样的巨头,它们的年销售额超过200亿美元,但是如中策橡胶这样的国内轮胎龙头企业的销售也才35亿美元,玲珑、赛轮才20亿美元左右,营收限制着其研发投入。”上述轮胎企业负责人表示。

记者统计,前10名企业的营业额总量里,传统三强普利司通、米其林、固特异合计占比达到59.8%,入围前10名的两家中国轮胎企业——中策橡胶、正新橡胶合计占比仅6.35%。

此外,按研发费用/销售额率排名,德国大陆、正新轮胎及下世纪轮胎居前三位,分别是7.6%、4.8%及4.5%。

《东营市橡胶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3年)》中提到,该市橡胶轮胎企业总体研发投入不高,投入不及销售收入的1%,而全球行业平均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比例为3.9%,与国内外先进水平还存在着巨大差距。

“轮胎属于传统行业,国内一线品牌4%的占比已经算最高水平。”不过,在一轮胎企业相关负责人看来,与国外巨头相比,广饶当地2%的比例已经算高的了,这也基本是国内轮胎企业在研发投入上的一个缩影。

上述分析人士表示,中国轮胎企业在国内市场逐渐饱和、国际市场贸易壁垒高企的双重压力下,快速向设备改进、技术迭代、产品升级方向过渡,尤其是头部上市轮胎公司,提升产品质量是企业走向国际化的必然选择,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大创新研发投入。

不过该分析人士也表示,虽然公司体量的差距导致了研发金额上远远不及国际轮胎品牌,但占比的逐年增长说明民族企业也越来越多地重视技术研发,为赶超国际品牌积蓄着力量。

记者注意到,2019年,S佳通的研发投入同比增长59%,青岛双星研发费用同比增长55%,赛轮的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9%,玲珑同比增长33%。

在研发方面,国内企业也在布局国际化,以玲珑轮胎为例,其以国家级技术中心为依托,以北京研发中心、北美研发中心为建设基础,相继在烟台、上海及德国设立了研究分院,形成立足山东、覆盖全国、放眼全球的“三位一体”的开放式研发创新体系。

“要想成为国际知名品牌,研发投入必须重视,而且必须是长期、持久的大笔投入。”上述分析人士说道。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