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车企加速换电业务布局 谁能成为最大赢家?

时间:2020-09-21 18:49:49来源:北国网

今年,对新能源汽车行业来说,换电是一个绕不开的热点话题。政策利好加持、国内车企布局频密,国外产业链企业深度绑定……毫无疑问,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已经站上风口。接下来,众多加入赛道的车企将努力突出重围,而企业之间的竞争也将共同做大“换电”这款蛋糕。

利好政策频出,车企加速抢占赛道

今年5月,中央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充换电纳入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范畴;6月份,工信部明确指出,鼓励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充换电设施互联互通;7月份,国家能源局宣布,积极支持充换电商业模式创新,鼓励开展V2G等新技术应用。

7月27日,北汽集团与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持续在换电领域展开深度合作。7月28日,南方电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与宁德时代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把目标瞄向重卡换电业务。7月30日,长安新能源成立重庆换电联盟,并与奥动新能源签约,以换电模式服务长安新能源E系列车型。

8月4日,日本软银能源与奥动新能源达成战略投资合作,将在换电模式和电池回收领域展开合作。8月20日,蔚来发布BaaS电池租用服务,提供车电分离、电池租赁、可充可换可升级的服务。同一天,广汽新能源埃安S换电版上市。

9月11日,北汽新能源与法电中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新能源汽车推广、换电市场深耕、出行生态构建、储能项目应用及V2G等前瞻技术领域深化合作。9月16日,吉利科技智能换电站全国首发亮相,换电模式率先落地重庆两江新区。

政府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利好,加之逐渐成熟的换电技术、商业模式等,证明换电市场已被充分打开,同时也让欲从换电市场分一杯羹的车企,开始加速布局抢占赛道。

实际上,政策着力推动、车企加速布局换电模式,根本原因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经历了前一个阶段发展,已经意识到换电模式能够有效解决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瓶颈问题,推动产业走向成熟。

在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问题上,国内已形成共识,即“慢充为主,快充为辅,鼓励换电”。但是,慢充面临“建桩难”的问题,无法实现大规模的全面覆盖,成为影响新能源汽车消费增长的关键瓶颈。

相比之下,换电模式补能过程比加油还快,且无需停车位支持,更显集约高效。通过车电价值分离,可以降低消费者购买门槛,并解决新能源车残值低的问题。通过电池的统一管理、集中慢充,能有效保证充电安全与电池寿命,还能帮助城市电网削峰填谷,消纳更多的可再生能源。未来通过大数据运营,还将成为能源互联网、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领先者“内外兼修” 积极完善换电产业链布局

从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中看来,换电模式其实不是新生事物。以色列BetterPlace公司早在2007年就曾尝试推广换电模式,但由于运营投入和收益难以达到平衡而难以为继,于2013年5月宣布破产清算。2013年,特斯拉也曾短暂试水换电模式,终因换电价格昂贵、操作不便等原因,宣告放弃。

在国内市场,北汽新能源总结了国外企业的发展经验,认为相比C端市场,B端市场可以尽快把换电模式铺开,达到投资收益平衡,并有效解决安全性、标准化等方面的问题。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锋表示,“让to B先行,做好经济、平衡的细分市场,把换电站运营的通路铺开,铺到一定的密度以后,to C就能进来实现更大面积的覆盖。”

北京汽车蓝谷营销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春风称,在北京,北汽新能源的换电站布局已可满足市区2.53公里的服务半径(即2.53公里距离内可找到一个换电站),郊区服务半径达5.6公里,对于用户来说,便捷性近似于加油站。在经济性方面,北京出租车采用换电模式后,日均订单数量增长了25%,运营里程提升了38%,司机收入增加了30%;在换电站运营方面,单个换电站的投入大概为300万元左右(如需电力增容,投入会更大一些),北汽新能源已可实现两年半收回整个成本。

截至今年6月,全国新能源汽车换电站保有量为433座。其中,由北汽新能源建设运营的就有187座换电站。北汽新能源已在全国19个城市成功建设运营换电站,投入运营换电车辆多达1.8万台,累计完成480万次换电,换电车辆行驶总里程达6.9亿公里。从一系列统计数据来看,北汽新能源在换电规模化商用方面,已处于全球领先位置。

目前来看,北汽新能源换电模式在to B方面是成功的,是可以持续运营的,也是可盈利、可复制的。西部证券首席分析师王冠桥对北汽新能源的换电市场空间做过推算,他表示,目前全国出租车、网约车大约有三四百万辆,换电模式to B运营的市场规模接近900亿元,以目前北汽新能源20%的市占率来推算,大约可带动上市公司北汽蓝谷180亿-200亿元的营收。从这个数值来看,换电的市场空间十分巨大。

在上一个阶段,北汽新能源向行业证明了“换电模式”不仅可行,而且还“大有可为”。如今,当换电模式站上风口,众多后来者也将目光聚焦到北汽新能源身上,关注领先者的下一步行动。

面对换电模式的发展机遇,今年以来北汽新能源加快相关业务布局。4月,北汽蓝谷发布公告称,同意子公司北京新能源以人民币2.57亿元向北京奥动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并持有北京奥动30%股权,持续深耕北京市场。7月,北汽集团与国网电动汽车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促进车电包与车辆销售业务、电池能源包业务、充换电业务、绿电交易与智慧能源服务业务以及资本合作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近日,北汽新能源与法电中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持续开拓国内新能源换电市场及其拥有存量业务的海外市场,推动中国乃至海外的新能源换电网络布局。

对此,北汽新能源总经理刘宇曾表示,北汽新能源换电模式起步早,目前已经积累了非常丰富的产品和运营经验,公司愿意继续与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联手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合作。下一步,公司将立足出租车与网约车新能源汽车应用,借鉴北京市换电推广经验,加快推动海南省、广东等城市的换电市场布局,合力推动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同时,北汽蓝谷也不断加强技术研发和换电商业模式的探索,积极“修炼内功”。今年8月,北汽蓝谷发布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55亿元,募集资金将主要投向“ARCFOX品牌高端车型开发及网络建设”、“5G智能网联系统提升” 和“换电业务系统开发”项目。其中,换电项目包括开发兼容换电模式旗舰车型与建设高端智能换电站等配套设施,能够在丰富公司车型产品线的同时为市场提更多能源补给方案,有望进一步扩大优势,占领更多市场。

在一系列政策的推动下,可预见换电模式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通过多年的投入和积累,北汽蓝谷的先发优势已显现,未来通过合作拓市场,并且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北汽蓝谷有望在换电业务上持续领跑。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