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专家谈工业互联网:标准制定取得突破 行业壁垒阻碍跨行推广

时间:2020-11-20 18:50:04来源:澎湃新闻

徐晓兰表示,我国工业互联网+标准制定在网络、平台、安全等领域实现了突破,也正在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然而,由于行业与行业之间存在壁垒,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推广难以能形成跨行业、可复制、可推广的解决方案。

近年来,在工业互联网标准化建设方面,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文件进行政策支持。

2017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建立统一、综合、开放的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并部署了工业互联网平台标准研制及试验验证工程。2019年,工信部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印发了《工业互联网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进一步规范了工业互联网的标准化建设。

“标准是抢占话语权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我国企业核心创新能力不断迸发,技术上从跟跑变为领跑,不断以标准来引领产业发展,重塑了我国的竞争优势。”徐晓兰谈道,标准是推动产业蓬勃发展的重要保障,没有标准,产业无法健康有序发展。

徐晓兰表示,工业互联网由网络、平台、安全、数据四个层级构成,目前我国在前三个层级的标准上都实现了突破。其中,5G网络技术80%的功能主要应用于工业领域,是工业互联网标准化建设的典范。我国完备的产业体系为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提供了广阔场景,平台逐渐形成了数据标准、协议标准、应用标准。在安全方面,也形成了诸多企业标准、社团标准、行业标准,很多标准逐步规范并上升为国家标准。与此同时,我国也积极参与国际组织的标准研制修订工作。

尽管工业互联网的标准化工作持续推进,制定的标准也愈发适应产业发展,但工业互联网的在推广应用领域却面临着实际的困难。

徐晓兰表示,由于行业之间存在较高壁垒,不同行业也面临着基础不同、痛点难点不同等实际情况,发展路径也不尽相同。在应用推广工业互联网的过程中,难以能形成一个快速的、跨行业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综合解决方案。

“工业互联网是两化融合的升级版,两化融合基础越好的行业、企业,工业互联网应用的效果就越明显。”徐晓兰表示,由于行业间千差万别的特性,工业互联网短期内不会形成涵盖全工业体系的垄断企业。

徐晓兰表示,目前应着解决在不同行业中工业互联网的应用问题,总结行业内工业互联网应用可复制、可推广的解决方案,在此基础上,寻求构建共性问题的标准化解决框架,带动整个制造业发展新的竞争优势,打通产业链壁垒,实现价值链的全面提升。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