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资金面转松央行操作再现克制 公开市场净回笼5100亿元

时间:5415-11-05 16:04:55来源:新华财经

人民银行5日早间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开展300亿元逆回购操作;此外,人民银行将于16日对本月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一次性续做,具体操作金额将根据市场需求等情况确定。

因当日有1400亿元逆回购以及4000亿元MLF到期,5日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5100亿元。至此,央行已连续十六个交易日开展逆回购操作,累计投放资金1250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央行“放任”大额MLF及逆回购资金自然回笼,或主要是受近两日资金面转松的影响,精准操作再现克制,后续公开市场操作预计将维持“削峰填谷”。11月资金面压力整体上将呈现边际缓解的趋势,但也不可对流动性过于乐观。

事实上,进入11月以来,银行间市场利率短端品种整体大幅回落。截至4日,最具代表性的DR007及R007已分别较10月末(30日)下行57.91BP、116.53BP至2.0098%、2.2040%。隔夜Shibor也从前期最高点(10月27日)的2.3800%回落至1.5%以下,累计跌93.1BP至1.4490%。

究其原因,相较于集传统缴税大月及政府债券密集发行于一身的10月,11月资金面扰动因素已明显减少。中信证券明明表示,首先,11月政府债券供给压力料有所减轻,更重要的是财政支出的节奏大概率提速,预计财政资金投放将有增多。其次,预计11月初银行间超储总量依旧维持紧平衡。最后,11月公开市场到期压力不大,央行OMO投放预计仍将“削峰填谷”。综合来看,明明预计,11月资金面将边际有所宽松,DR001中枢会在1.8%-1.9%之间运行,DR007依旧围绕2.2%中枢波动。

但与此同时,在当前国内货币政策基调回归正常化与年末银行结构性存款压降压力仍存的背景下,也尚不具备对流动性过于乐观的基础。东兴证券宏观研究员康明怡认为,从央行角度出发,保持货币市场资金利率紧平衡可提高银行及金融体系对货币操作的敏感度,有助于央行更好的发挥货币政策的调控作用, 因此在资金面流动性宽松预期较强的背景下,公开市场操作或更为克制,资金利率下行空间较难打开。

此外,康明怡还指出,本月现金回流对流动性贡献有限;受基建项目需求较少、财政预算支出节奏一般较为稳定影响,四季度财政存款减少幅度、财政支出节奏不会太快,因此财政存款对流动性的贡献亦有限。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