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年中国智能水表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时间:2020-09-23 17:50:50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水表是现代社会用水计量和节水管理的重要工具,在用水计量、贸易结算、供水控制等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目前,国内水表行业已从传统机械水表为主逐步过渡到传统机械水表、智能机械水表和智能超声水表并存的发展阶段。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智能水表产量达3008万只,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我国智能水表产量将达3275万只。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仪器仪表行业企业数量增长

近年来,我国仪器仪表行业处于递增发展阶段,政府“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指出要加强科学仪器设备研发和应用。自2011年以来,我国仪器仪表制造业企业单位数呈递增趋势,该趋势与我国仪器仪表行业的收入规模变化趋势基本相同。据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1-5月我国仪器仪表制造业企业数量为4829个,同比增长8.64%。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智能水表渗透率逐年增长

近年来,在一户一表、三供一业、定期强检轮换、阶梯水价收费等政策推动下,以及下游供水企业降低管网漏损率水平、提高供水运营效益、加强智慧水务建设等长短期需求因素的驱动下,我国智能水表产品市场需求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水表产品市场需求量为7193万只,年均复合增其中,智能水表市场需求3230万只。在市场渗透率方面,2019年国内智能水表市场渗透率为44.91%。

超声波水表市场占比较低

由于超声波流体测量技术近年来才应用于户用水表,因此在智能水表市场中,目前仍以智能机械水表为主,智能超声水表占比相对较低。相对于整体水表市场,超声水表的市场渗透率仍很低,不足1%,但随着超声水表的市场接受度越来越高,预计未来超声水表的市场容量及市场渗透率有望显著提升。

智能水表行业发展趋势

1。“居民阶梯水价”制度实施,智能水表需求迫切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用水人口增加,同时居民节水意识不强、水资源浪费严重,我国城镇水资源短缺问题十分严峻。实施阶梯水价制度,对供水企业的计量抄收与计费收费等提出更高要求,需要实现定时/实时抄表、自动计费等目标。通过安装智能水表,利用远程抄表技术、智能终端阀控技术,实现自动抄表、实时监测、欠费报警等功能,从而确保阶梯水价有效实施。

2。加强大用户用水管理,提高经济效益,需要智能水表辅助维护

随着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城市供水用户群体中包括一类“大用户”群体,主要包括高校生活用水、大型企业生产用水、医院办公行政用水以及商业施工服务用水等客户类型。从自身经济利益角度出发,做好对大用户用水情况的管理、检测、分析,是供水公司提高售水量、降低产销差,提高经济效益的关键。供水公司需选择在计量准确度、稳定性、数据传输稳定等方面性能更优异的智能水表,在提升大用户客户满意度的同时加强用水管控,从而进一步提高供水公司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智慧水务信息化建设,依赖智能水表应用技术支持

智慧水务作为智慧城市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伴随智慧城市建设进程的加快,行业迎来黄金发展机遇期。供水调度、管网监测等目标的实现,对终端计量产品的计量和应用性能提出更高要求,需要水表产品拥有智能化功能,并逐步向网络化、系统集成化方向发展。智能水表的应用与推广,为现代水务管理向更加精细化、信息化、智慧化方向发展提供可靠支持。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水表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