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蟹二代闹革命”:青年返乡接班 让大闸蟹借电商走出新通路

时间:2020-09-23 14:50:30来源:亿欧

每年的秋季,也是南方地区大闸蟹的丰收季。但今年的湖区和塘口中,冒出了很多年轻面孔。

9月19日,固城湖正式开湖。90后的南京姑娘陈芸,也迎来自己返乡后“头一遭”养殖出的固城湖大闸蟹,她计划通过拼多多,把家乡父辈们养出的高品质好蟹卖向全国。

百余公里外的常州长荡湖畔,90后的陈志伟和00后的陆韬宇两兄弟,正跟着有20多年螃蟹生意经验的父亲陆冶军一起张罗货源,计划把拼多多店铺的销售规模再翻一番。

再北边的兴化“五湖八荡”,80后的戚银和魏华瀚夫妇,在拼多多上卖家乡螃蟹的同时,还把生意扩到了香辣蟹等深加工品。

这群养螃蟹、卖螃蟹的年轻人,正在成为长三角地区大闸蟹行业的“接班人”。相比于父辈,年轻人对于螃蟹的电商化,有着更多的思考和行动。而新的电商平台也在着重扶持这些年轻力量——就在9月16日,拼多多宣布启动“新蟹农计划”,计划在长三角大闸蟹产区培育100家电商龙头企业、1000家电商商家,并推动螃蟹电商规模超过200亿元。

“螃蟹青年”与百亿元新市场

2013年,90后的陈芸从苏州科技大学毕业后,选择留在城市,并陆续开始创业做国际知名厨具品牌的电商销售与代理。在南京高淳的父亲陈建禄,经营着家中的18亩蟹塘。但养殖风险很高,有时辛辛苦苦养一年,还是要亏七八万元。

看到父亲这么辛苦还不赚钱,陈芸动了用电商帮销螃蟹的想法。但当陈芸真正提出要回家卖螃蟹时,父亲陈建禄还是表示了激烈的反对:敢回家,打断你的腿。在当地父辈的眼中,卖螃蟹是农民才干的事情。

与陈芸一样,来自兴化的戚银也被乡亲质疑过。在2011年底,她回到家乡开始尝试网上卖服装,并逐渐折腾起了地方特产兴化大闸蟹。刚开始,也被父母问:“拿个手机在那里倒腾,有用么?”

但青年人的眼光看得更远——数据显示,国内大闸蟹产业规模为1120亿元,但电商销售规模才40.6亿元左右,整体渗透率不足4%,未来5年有望增加至2000亿元。尤其在拼多多平台,大闸蟹线上消费规模每年以超过100%速度增长,同时广东、四川、重庆等华东、西南区域消费比例崛起,大闸蟹的市场也在“横行”。

2017年,戚银和老公魏华瀚决定入驻拼多多平台,成为了平台第一批大闸蟹商家。2017年,他们的大闸蟹全年销量已经近千万,并且迅速成为头部商家。而定居苏州的陈芸,从今年开始就彻底扎根在了家乡南京固城湖边上,眼下她第一年养殖的大闸蟹已经成熟,自家的拼多多店铺马上要投入运营。

70后的陆冶军,则早早看到了趋势。把两个儿子陈志伟、陆韬宇喊回家中,父子们甩开膀子干起了电商,从头开始学基础的打包、发货、运营,起初在天猫、淘宝等平台摸索,后来将生意扩展到了拼多多。依托父辈们打下的成熟供应链基础,两兄弟一个抓电商、一个搞直播,很快把电商生意做到了近1个亿,规模已经与陆冶军搞了20多年的线下规模相当。

青年人的努力,也赢得了“蟹一代”们的认可。陆冶军经常会感叹,“要是儿子再早四年回来接手,电商生意肯定还要再翻几番。”陈芸与父亲也逐渐形成了默契。父亲嘴上说不支持,但在背地里帮了陈芸不少忙:养螃蟹是经验活儿。

“随着蟹二代人才回流,以及长三角地区冷链成本降低、供应链基础完善,大闸蟹的线上销售将迎来新爆发。” 江苏淡水水产所研究员葛家春认为,未来5年里,行业的电商渗透率有望提升至20%。

卖“真正的好螃蟹”

回乡的“蟹二代”们,通过电商卖螃蟹,无意中还跑出了一条新的流通路径。

在“蟹一代”的经营模式里,把大闸蟹养好,然后卖给批发商,这是最常见的方式。但不掌握销售渠道,不知道市场的变动,增产方式只有扩大种植面积一条路径。随着养螃蟹的人越来越多,在十年时间中,大闸蟹产区的养殖面积扩大了数倍。

数据显示,长三角地区螃蟹的养殖面积约占全国养殖面积的55%、产量为全国的62.4%、产值约为全国的65%。但这其中,能真正赚到钱的蟹农,只是少数。

跟螃蟹打了十余年交道的葛家春,举了一个例子:以3两母蟹、4两公蟹为例,养殖成本20元/只,出塘口价30元/只,理想状态下蟹农养一只螃蟹能赚10元钱。但在终端销售价格,一只螃蟹价格可以达到45~50元,销售利润在15元左右,“养得好不如卖得好”是常态。

同时,长三角的许多产区,缺乏自己的品牌。被中间商收走后冒充阳澄湖大闸蟹最终销售给消费者,也是许多产区一直在较劲的地方:“我们的螃蟹品质又不差,凭什么要给阳澄湖做嫁衣?”

面对传统的产业困局,“蟹二代”和电商平台们,都在思索如何通过新技术、新模式,推动产区升级。

2016年,陆冶军注册了“湖中醉”商标,并且专注于这一品牌的线上运营。如今,“湖中醉”已成为拼多多上销量已超10万+的店铺,并且旗下多款产品进入了百亿补贴。陈芸则在专心打理自己的“蟹小乔”品牌,计划通过拼多多店铺,以及和味库海鲜等知名供应链公司合作,专供中高端消费市场。

电商平台也在入局。9月16日,在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及沪苏浙皖一市三省农业主管部门的共同指导下,首届长三角大闸蟹云拼节在上海开幕。在开幕仪式上,固城湖、洪泽湖、长荡湖、高邮湖、大纵湖、南漪湖、芜湖、兴化等长三角大闸蟹优质产区联合拼多多,共同成立“长三角大闸蟹云拼优品联盟”,将更多源头好蟹搬上新电商。

当天,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还和拼多多合作,启动《长三角云拼大闸蟹产业标准》的制定工作,旨在结合线上消费特征及数据,推动更简单明了的电商分级标准体系、足斤足两消费新服务、标准化的产后处理方案等,让产区的源头好螃蟹,能够更加高质量通过电商上行。

“线下的分级标准繁杂,其实并不是很适合电商销售分级。而且各地捕捞活蟹后加氧、加冰等处理方式的不同,交付品质也很难一致。”葛家春说,他们将深度联合拼多多,因地制宜打造一套更适宜原产地螃蟹电商上行的标准,让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让市场主体更加公平竞争。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