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凸显乡村旅游多元价值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0-09-23 17:49:56来源:中新网

诸如乡村旅游产品品质不高、经营管理粗放、生态环境破坏等问题,制约着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在乡村旅游发展过程中,应以乡村休闲度假需求、乡村本土资源利用、乡村社区有效参与为条件支撑,生态环境监控和乡土文化保护为保障机制,通过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和乡村旅游社区化建设开发模式,提升乡村旅游创造经济、生态、文化、社会等综合效益的多元价值功能,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以乡村旅游消费带动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促进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构建乡村旅游生态产业链。乡村旅游是典型的旅游消费带动乡村一二三产业发展的经济模式。一是旅游与资源融合,整合乡村农业资源、乡土文化资源、乡村劳动力资源,构建乡村旅游食、住、行、游、购、娱等产品供给及相关配套服务体系,带动交通运输、住宿餐饮、通讯网络、金融保险、商贸流通等乡村服务的发展,形成乡村旅游现代服务产业链;二是旅游与景观融合,整合乡村的自然生态景观、农业田园景观、村落建筑景观、民俗活动景观等资源,创新乡村旅游产品新业态,促进乡村景观环境改善和乡土文化传承,形成可持续的乡村旅游产品价值链;三是旅游与养生融合,整合生态公园、湖泊河流、山地冰雪、户外运动、温泉疗养等资源,开发乡村旅游休闲运动基地、康养度假基地,形成崇尚健康的乡村旅游运动康养品牌;四是旅游与技术融合,推进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向乡村的辐射与应用,发展乡村智慧旅游,创新乡村旅游组织新业态,通过乡村旅游信息化水平的提升促进服务质量的提高。

促进乡村旅游社区化建设,构建乡村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发展乡村旅游不是单一经济活动和产业发展,更重要的是乡村社会的综合发展。从乡村旅游社区共同利益出发,建立由农村、农民、游客、旅游业者共同参与的乡村旅游共生组织,建立利益相关者共生共赢协调机制,建立具有竞争力和可持续性的旅游目的地。提高乡村旅游目的地在激烈的竞争压力下维持当地自然、社会、文化和环境资源质量的能力和进行有效竞争获取利润的能力,既为来访游客提供高质量的旅游体验,又能确保旅游目的地之环境、社会、文化的完整性不被破坏,促进乡村旅游服务民生和乡村有效治理。

加强乡村生态环境监控和乡土文化保护,提升乡村旅游品质。乡村的农业景观、自然生态和村落民俗意象是开发乡村旅游的核心吸引物,是激发以城市居民为主的游客旅游动机的主要因素,生态环境质量决定着乡村旅游吸引力的发挥,决定着乡村旅游的服务品质和游客的旅游感受满意度。一方面,乡村旅游发展应建立绿色发展机制,实施绿色开发和绿色管理,对乡村旅游开发进行科学的环境影响评估,科学测定乡村旅游的社会环境容量和生态环境容量,在生态环境和资源脆弱的乡村地区,严格控制旅游设施建设和游客流量,保护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在乡村旅游旅游开发中,要深化对乡土文化价值的再认识,科学审视乡土文化的历史价值、当代价值和未来价值;要深刻理解乡土文化与村落的天然联系以及与周边自然环境的不可分割性,树立系统观念对村落的整体文化资源价值进行判断与运用,保育乡土文化,传承乡土文化,促进乡村旅游文化内涵提升和乡土文化的振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