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陕西领跑全国猕猴桃产业发展 “金蛋蛋”就是“银串串”

时间:2020-09-23 15:49:20来源:科技日报

9月22日,第九届中国(国际)猕猴桃产业发展大会在中国猕猴桃之乡——陕西省宝鸡市眉县召开。大会重点发布《中国猕猴桃产业发展报告(2020)》,对中国猕猴桃产业布局、产量、在世界地位、市场销售和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分析和解读。

《报告》指出,全球猕猴桃栽培面积和产量近10年来的增长速率分别为71.25%和55.58%,均超过柑橘、苹果等27类常用水果,猕猴桃已经跻身于世界主流消费水果之列。我国猕猴桃产业规模连年增长,年均增幅达22.14%。截至2019年底,全国猕猴桃栽培面积436万亩,总产量达300万吨,挂果面积和产量仍然稳居世界第一,持续保持着世界猕猴桃生产最大国的地位,成为我国脱贫攻坚、农民发家致富的“银串串”和“金蛋蛋”。

《报告》显示,我国猕猴桃种面积排名前6的是陕西、四川、贵州、湖南、江西和河南省。其中,陕西猕猴桃产业规模约占全国的40%左右,位居全国第一。2019年,陕西猕猴桃每亩经营效益达9602.64元,猕猴桃二三产业综合产值和经济效益持续保持良好态势。猕猴桃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教授刘占德在发布《报告》时说,国内猕猴桃逐步成形了陕西眉县和周至,四川的蒲江和都江堰,贵州的修文和六盘水、江西的奉新和赣南等优势产区,成为全国猕猴桃大发展的领路者。此外,齐峰果业、和禾农业等龙头企业不断成长壮大。随着猕猴桃消费需求,特别是高质量猕猴桃的需求不断增长,网络消费和网络销售逐步成为猕猴桃市场的主渠道,电商商务撑起了猕猴桃销售的半壁江山。

《报告》建议,整合科研力量,继续加强基础研究、新品种选育、产业技术攻关;持续提升标准化技术普及率,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推广农业数字化、加快智慧果园建设,提升果园防灾减灾能力,加快品种结构调整和土壤改良,不断提升果品质量品质;继续加强政策引导,加大科研投入,培育扶持新型经营主体,科学规划布局,适度规模发展,扶持冷链物流建设,强化品牌塑造及宣传推,扩大消费群体,利用互联网++进一步增强猕猴桃消费内循环,拓展国际市场,扩大出口。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实现中国猕猴桃由生产大国向生产强国转变。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