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抗疫、产业、监管……在这场峰会感受医药领域的浙江力量

时间:2020-09-23 16:52:03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9月23日,浙江省首届药品安全科学监管与创新发展峰会在杭州举行。本届峰会以“聚焦安全与发展,构建医药创新雨林生态”为主题。峰会中,能够感受到医药领域的浙江力量。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浙江表现出色。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在此次“抗疫”斗争中,浙江药品领域的首创与首次不少。例如全国首个获批上市的新冠肺炎潜在治疗药物“法维拉韦”在浙企投产、全国首个核酸扩增检测分析仪及试剂盒获批、在全国率先实行零售药店销售发热咳嗽药登记制度。

据了解,疫情期间,浙江省医用口罩日产量从50万只增加到2276万只、医用防护服日产量从0增加到13万件等,确保了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安全与供应。

浙江医药产业逆势上扬。在疫情加速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背景下,浙江省化危为机、抢抓机遇,推动构建医药创新雨林生态,保障全省医药产业发展。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浙江省医药工业增加值、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出口交货值分别同比增长16.2%、3%、20.5%、39.6%,医药制造投资增长78.2%,在全省经济“V”型回升中发挥重要作用。

药品监管科学有力。在本次峰会上,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获悉,浙江省将聚焦“改革、创新、服务、诚信”四个方面,构建科学监管体系,加快构建以流程为导向的药品安全科学监管体系和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医药产业发展体系。

为推动浙江省医药领域健康发展,浙江省将着力构建“医药创新雨林生态”。浙江省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希望监管部门、行业协会、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医药领域各方作为推动药品事业发展的‘命运共同体’,推进医药元素深度融合、医药行业创新发展。”

峰会主场活动中,4项合作协议的签约为浙江省乃至长三角医药领域发展打下新基础。其中,浙江省药品监管局就浙江省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事宜,分别与浙江工业大学、浙江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浙江省药品监管局与吴兴区政府就共同打造化妆品创新监管与高质量发展示范基地签署合作协议;浙江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与海宁市政府就共建长三角医疗器械检测评价与创新服务综合体签署合作协议;上海市青浦区市场监管局、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市场监管局、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市场监管局共同就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共建市场监管实训基地签署合作协议。

此外,浙江省药品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联盟成立。该联盟成立后,将紧紧围绕促进我省医药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产品上市,按照资源融合、优势互补、协同共享的原则,创新模式、完善机制、优化服务,着力构建既有基础研究、又有应用创新、还有投资孵化的医药科技成果转化完整链条,推动构建医药创新“雨林”生态,为建设生命健康科创高地作出贡献。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