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黑土粮仓”开镰庆丰收!

时间:2020-09-23 15:50:31来源:科技日报

金秋九月,黑土地上稻谷飘香。9月22日,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黑龙江主会场活动在佳木斯富锦市长安镇永胜村“万亩水稻公园”拉开帷幕。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通过视频发表丰收节寄语,向全省广大农民朋友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热烈的祝贺,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宣布开镰并为典型颁奖。

本届农民丰收节以“黑土粮仓庆丰收,大美龙江迎小康”为主题,以农民为主体,以庆丰收为主线,以大农业、大粮仓、大丰收为题材,全面展示龙江农业新成果、农村新风貌、农民新形象,突出乡村舞台和农民主体地位,下沉基层,办到田间地头、村屯乡间。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黑龙江省作为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和全国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举办农民丰收节意义重大。黑龙江是国家最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粮食战略后备基地,是全国粮食生产第一大省,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在全国占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肩负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去年全省粮食生产总产1500.6亿斤,实现“十六连丰”,连续9年位居全国首位。“中国人每吃九碗饭,就有一碗来自黑龙江。”

丰收节上表彰了“农业生产大王”“脱贫致富农民带头人”“最具带动能力新型经营主体”和“最美农技员”等一批典型,共推选盖永峰、刘凤云、唐艳丽等70名具有时代精神、带动农民增收的典型,他们用聪明智慧和勤劳双手带动一方百姓走上金色铺就的小康路。

今年的农民丰收节启动实施了“为龙江丰收喝彩”短视频宣传活动,采访了100名新时代新农民,讲述农民丰收的故事,畅想未来新生活。开展100位脱贫致富农民笑脸征集活动,共庆丰收、共享喜悦、传递幸福,让农民朋友成为了节日的主人、主角、主体。此外,还举办了“农民话丰收”主题、脱贫攻坚新成果展播、丰收节先进典型评选和金秋消费季“家乡有好货”直播活动。在活动中,农民、新型经营主体等将畅谈丰收喜悦和改革开放、党的惠农政策给农业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并在丰收节主会场全景展示乡村脱贫攻坚新亮点、新特色、新变化、新成果。

主会场举办地富锦市地处三江平原腹地,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县,全市920万亩耕地,粮食产量连续四年保持全省第一。今年年初以来,富锦市克服台风等极端天气带来的影响,作物全都抢种在了丰产期。目前大豆玉米水稻三大作物都已进入完熟期。

富锦市市委书记李源波介绍,今年富锦市农业再获丰收已成定局,目前,富锦市的农业生产标准化覆盖率达到86%,优良品种普及率100%,田间综合机械化率98.7%,在春季8天就可以完成水田插秧,7天可以完成旱田播种,在秋季12天就可以完成全部粮食收获。全市粮食总仓容达到2300万吨,仓储能力全国第一。下一步,将牢固树立粮食安全观,毫不动摇抓好粮食生产,为黑龙江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让“中国饭碗”装满“中国粮食”贡献富锦力量。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