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外卖骑手的生死时速!被算法逼成高危群体 多等5分钟是解决之道吗?

时间:2020-09-09 13:49:37来源:商学院

9月8日,一篇名为《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文章刷屏,文内提到外卖平台服务效率提高背后,是系统算法在不断压缩配送时间,同时也在为外卖小哥们的安全问题埋下隐患。

9日凌晨,饿了么在官微中回应:会尽快发布新功能:在结算付款的时候增加一个“我愿意多等5分钟/10分钟”的小按钮。如果你不是很着急,可以点一下,多给骑手一点点时间。饿了么会为用户一些回馈,可能是一个小红包或者吃货豆。饿了么会对历史信用好、服务好的优秀蓝骑士,提供鼓励机制,即使个别订单超时,他/她也不用承担责任。

以下为回应全文:

据《科创板日报》消息,美团透过媒体表态:暂不回应此事,下周会举办小范围的外卖业务沟通会。

如何破解外卖骑手的“生死劫”

据界面新闻报道,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马亮表示,在资本逐利的天性驱使下,外卖企业不得不尽可能压缩外卖骑手的福利,而去迎合投资方和消费者的需求。在强势的平台企业与弱势的劳动者之间,天平向平台企业倾斜,使外卖骑手不得不承受其难以承受之重。科技本应向善,但是资本裹挟却使科技向恶。外卖企业需要在追求效率、成本和利润的同时,更加注重企业社会责任,使企业在资本、劳动者和消费者之间求得平衡,而不是顾此失彼。

在消费至上的今天,企业不应道德绑架消费者,让消费者为企业的伪善埋单。在就业压力加大和外卖骑手供过于求的情况下,外卖企业涸泽而渔地压榨骑手,而由此导致的成本和责任,也不应由消费者来承担。外卖企业更应反思的是如何改善劳动者的工作条件,使他们可以有尊严和体面地获得应得的收入。与此同时,平台企业之间在市场竞争的同时,也应考虑形成产业联盟或行业协会,制定符合行业发展趋势特别是保障劳动者权益的行业标准或行业公约,使相关企业能够朝着更加规范健康的方向发展。

外卖骑手面临的生存困境,反映了新兴业态在发展过程中需要进一步规范和健康发展。这有赖于消费者多多理解外卖骑手,而更加重要的是要让平台企业能够正视、尊重和真正保障劳动者权益。平台企业不应一方面大力鼓吹自己创造了多少就业,另一方面又通过各种看似高明实则龌龊的手段压榨劳动者。与此同时,相关政府部门也应加强对平台企业的监管,使其朝着科技向善的方向发展,而不是偏离航道而误入歧途。

谁才是外卖送达时间的最终驱动力?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兼职教授、江苏大学MPA社会导师谭浩俊在接受《商学院》记者采访时表示:“平台和外卖小哥之间应该是相互依存、相互依托的一种关系平台,依靠外卖小哥提供的劳动力创造的价值来实现盈利和企业的生存;而外卖小哥借助平台给自己一个就业的岗位以及挣钱的机会。更重要的是外卖平台如果没有外卖小哥,这个平台就失去了生存和存在的价值;相反外卖小哥他不完全是需要有平台,维持他的生活和生存,这个平台不行,可以到另外一个平台,外卖平台不行,可以到去快递业务平台,不行还可以到企业打工。”

谭浩俊认为,外卖平台能否生存主要是依靠外卖小哥们的支撑外卖,平台和小哥们的关系,更严格的讲应该是鱼和水的关系,外卖小哥是这个平台生存的水,外卖平台没有外卖小哥的话,外卖平台是无法生存下去的,但是现在很多的外卖平台,总觉得好像外卖小哥是依附他们在生存。“因此在制定一些外卖送去的时间,劳动报酬等等方面,非常的苛刻,尤其是送外卖的时间,定的太紧导致了外卖小哥们,很难顾及到自己的生命安全,有时候为了不让客户打差的评价,只能够冒着危险,有时候甚至闯红灯等来完成任务。”谭浩俊表示。

“外卖平台如何认识、认清楚自己和外卖小哥之间的关系,特别是要知道外卖小哥是企业能否生存的关键,那么在制定外卖送达的时间,以及如何保障外卖小哥的生命安全方面,应该有更多的措施。包括保险以及制定的时间,都要科学,另外保险尽可能的多考虑一些外卖小哥,他们万一出了事,以后的一种补偿机制。所以我们说啊,这两者之间应该相互依存、相互依托,而不是外卖小哥依附于外卖平台。”谭浩俊强调。

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则告诉《商学院》记者,事情的本质其实就是规范和效率哪一个更重要问题。“我们既要经济要发展,企业要发展,我们同时要让他有质量的、要健康的、有人文关怀的去发展,这天然是要矛盾的,那我们就不去管吗?不是的,我们也不是说厚此薄彼,而是要尽最大可能的,不管是通过技术的升级还是制度的升级,还是法律法规的出台,尽量使那个规范和效率,找到一个公约数和平衡点,我们工作的目标就是为了找到这个平衡点。但是,不管我们如何努力、如何改变也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所有问题。”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消费者的需求与企业的竞争努力都不该被指责。当然,目前的状态也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人工智能与算法毕竟还不能穷尽一切,需要不断地与真实情况磨合,加以改进。这就需要算法更多地采集现实状况,而采集现实状况、客观需求的最好途径,就是骑手本身。

在消费者、平台、骑手、餐饮商家之间,确定兼顾各方利益的最佳均衡状态,需要多方参与,多方博弈。所以,只有骑手能有组织地统一发声,参与到算法乃至企业决策中去,才能更好地达成这个均衡。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