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食用海鲜的注意事项 你知道了吗?

时间:2020-09-09 10:49:20来源:胶东在线

随着9月1日烟台休渔期结束,大量海鲜陆续上市,蟹肥虾美鱼香。对于爱吃海鲜的小伙伴们来说,九月份的开海季可谓是最强大的吃货福利!螃蟹、爬虾、蛤、扇贝、鲅鱼等海鲜就要集中上市了。海鲜可谓是烟台百姓家中上桌率最高的家常菜——辣炒蛤蜊、酱爆鱿鱼花、家常烧刀鱼、清炖偏口鱼、肉末海参、清汤鲍鱼、蛤蜊疙瘩汤,各种自制的鱼水饺、原汁原味的水煮扇贝海虹蛏子海蛎子……随便从脑际中调出近期的饭桌食谱,就能说出一串串让人垂涎、艳羡的饕餮美食。但是烟台市疾控中心营养专家提醒市民,大家在品尝美味的同时,也要小心健康隐患,应根据自己的体质适当适量食用海鲜。

食用海鲜过量易导致过敏、腹泻、痛风等症状。有过敏体质的市民应适当食用海鲜。过敏多由遗传基因决定,有过敏体质的市民可以先到医院进行过敏源检测,然后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选择食用海鲜的种类和数量。在不知道自己身体过敏情况时,要适当食用海鲜,吃海鲜的时候可以搭配一些红醋和老醋。此外,一些市民喜欢在吃海鲜的同时配上啤酒,市疾控营养专家表示,这样的饮食习惯对于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患者来说会过多摄入嘌呤,引起痛风发作,预防痛风需要避免高嘌呤食物的过多摄入。建议痛风患者尽量避免食用海鲜时大量饮用啤酒,对于蟹黄、沙虫、鱿鱼等嘌呤含量高的食物尽量不吃,而海参、海蜇、海藻嘌呤含量低,可以适当食用。

海鲜加热不彻底可能会引起一些疾病的发生。鱼类、毛蚶、螺蛳等海产品体内常存留有各种致病性弧菌、甲肝病毒等,若食用时加热不彻底,可引起恶心、呕吐和腹泻等症状,严重者可导致败血症和神经系统疾病。近年来弧菌(如副溶血性弧菌、创伤弧菌等)性感染发病率逐渐增加,每年我国都有因加工或食用鱼类而感染弧菌的报道,以沿海地区最为多见。其中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创伤弧菌,患者一旦感染,常急性发病,通常在进食后24小时内。患者大多有发热、畏寒、呕吐及腹泻症状。除经口途径外,创伤弧菌还可经皮肤伤口入侵人体而引发局部感染。所以食用海鲜一定要烧熟煮透,切记贪新鲜吃没煮熟的海鲜。

如何在品尝海产品美味时预防食源性疾病呢?第一,食用海产品、水产品,要充分煮熟、蒸透,因高温可以杀死细菌。若食用后出现腹泻、呕吐症状,应及时去正规医疗机构诊治。第二,患有感冒、发热及身体不适的人不宜进食螃蟹及其他海鲜食品。因为处于上述状态时,人体处于高致敏状态,进食海鲜极易诱发过敏性疾病,如哮喘、荨麻疹等。高蛋白的螃蟹不易消化吸收,吃后易使感冒难愈或使病情加重。第三,到海边戏水时要做好保护措施,特别是肝功能不良者或身体有伤口者,以免被创伤弧菌侵袭而导致感染。处理海鲜时应戴手套,以防扎伤。第四,建议市民在品尝海鲜的同时要平衡饮食,多吃蔬菜、多喝水,食用海鲜出现症状后要及时就医。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