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年中国移动信息服务市场现状及市场需求分析

时间:2020-09-08 15:49:23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近年来,随着我国移动通信行业的快速发展,电信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总体呈现增长态势,移动通信基础设施的大力投入为移动信息服务的发展奠定了牢固基础。2019年,全国净增移动电话基站174万个,总数达841万个,其中4G基站总数达到544万个,5G网络建设顺利推进,在多个城市已实现5G网络的重点市区室外的连续覆盖,并协助各地方政府在展览会、重要场所、重点商圈、机场等区域实现室内覆盖。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移动设备用户规模增加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加之我国手机生产技术水平的提升,移动电话成为了人们接受移动信息服务的主要工具。数据显示,我国移动电话用户持续增加,2018年我国移动电话用户净增14861万户,总数达15.7亿户;2019年我国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6亿户。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电信业务收入规模稳定增长

移动通信业务是现代移动信息服务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移动通信业务收入呈稳定增长态势,体现了电信及移动通信市场容量的增长,将为移动信息服务行业创造更多的业务空间。数据显示,我国2019年电信业务收入达到1.31万亿元,同比增长0.8%;其中,移动通信业务实现收入8942亿元,占电信业务收入的比重为68.2%。

移动信息服务市场需求分析

(1)金融信息化对于移动信息服务的需求

随着我国金融信息化体系的日益完善、金融科技的迅猛发展,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移动支付等新业态和新模式由之诞生,企业短信等移动信息服务被越来越多地用于金融领域。近年来,我国经济体量快速扩增,金融制度日臻完善,金融业整体蓬勃发展的同时,行业信息化投入持续增加。金融企业面对金融信息化体系下的多元场景,未来将形成更多的移动信息服务需求,移动信息服务行业将迎来更大的市场机会。

(2)互联网行业对于移动信息服务的需求

我国互联网发展迅速,现如今已经成为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改变人民生活形态的关键行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9.04亿,互联网普及率为64.5%。手机网民规模达8.97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由2008年底的39.5%提升至99.3%。2020年上半年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达到745亿GB,同比增长34.5%。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电子商务行业对于移动信息服务的需求

随着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完善以及移动智能终端的应用和普及,近几年,我国电子商务行业发展迅猛,对社会经济的影响不断深入,已逐渐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7.10亿,占网民整体的78.6%,其中手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7.07亿,网民使用率占78.9%。电子商务平台使得企业、个人参与线上交易的程度持续加深,带动了我国电子商务市场规模稳健增长。电子商务行业对于移动信息服务的需求将保持持续高增长。

数据来源:商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快递物流行业对于移动信息服务的需求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电子商务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消费者消费行为习惯的转变,近年来我国快递行业发展迅猛。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到635.23亿件,同比增长25.3%;同时,我国快递业务收入在2019年达到7,497.82亿元,同比增长24.2%,占我国GDP比重的0.76%,对国民经济贡献度持续增加。快递业作为“新经济”的代表,在拉动消费、促进生产的同时,也带动了消费者对于快递业相关衍生服务的需求。未来,我国快递物流行业的发展也将推动移动信息服务行业持续向好。

数据来源:国家邮政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移动信息服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