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堂食有序恢复,餐饮消费需求逐步释放

时间:2020-09-07 16:50:21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9月6日,在天山区二道湾路哈丽麦尔餐饮店,顾客单人单桌,有序就餐。

9月6日,顾客在友好时尚购物城美食广场用餐。

9月6日,在友好时尚购物城美食广场,一位家长正在给孩子喂饭。 记者蒋晓摄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郭玲王璇江斌伟报道)美味,是借助味蕾通往幸福的船票,连接着美食,也汇聚着城市的烟火气。

在慎终如始锲而不舍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乌鲁木齐快速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9月6日起,餐饮堂食有序恢复,市民来到熟悉的餐馆一饱口福,餐饮消费需求逐步释放。

防控到位食客就餐安心

“戴好口罩,请测体温。”在苏氏牛肉面北京南路总店,工作人员有序指引顾客进店就餐。

还未到午餐时间,店里已经陆陆续续坐了不少顾客,单人单桌,同向而坐,每张桌子都保持一定的距离。

“周末的早餐能吃上一碗热腾腾的牛肉面,太好了。”等待用餐的顾客陈玲玲说,因为住在附近,她和女儿经常来,得知能恢复堂食,专门过来吃的,进店的顾客都戴着口罩,感觉很安全。

店长苏生增介绍,门店恢复营业前,里里外外都进行了全方位消毒清洗,恢复堂食后,开门前又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整体环境消杀,在店门口铺设浸泡过消毒液的地垫,摆放酒精、免洗洗手液等。

苏氏餐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经理王大林说,目前全市14家门店都已恢复营业,所有店面严格按要求每天进行不少于6次的消杀。每个门店有专人指引顾客单人单桌就餐,间隔1.5米排队点餐,并提醒客人适量点餐,倡导勤俭节约。

12时许,约粉经开万达店恢复堂食,老顾客康新丽经过门口测温后,坐在店里,点了一份久违的牛肉炒米粉。

餐前,她到洗手池前洗手,店里准备的是医用级别的免洗消毒洗手液,走的时候,她还给家人打包了一份米粉。这时,店长牛娜娜走过来,送给她一张特别的“防疫安心卡”,粉色的卡纸上,一面写着“希望如期而至的,不止秋天,还有疫情过后,平平安安的你”,另一面则写着该店的食品安全流程,让她感觉“好温馨,也很有创意”。

新疆俭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杜贇介绍,目前,公司旗下的饼司令、犟骨头饭等连锁店均已营业,每个店内都会安排员工每2小时进行门店内消杀,随时跟进检查,并为每一位进店的顾客免费提供免洗消毒凝露。

无接触餐饮受推崇

首府大中型商场内的多家餐饮店铺也开始恢复堂食服务,消费形势喜人,在就餐过程中,顾客可以扫码点餐、扫码结账,实现无接触餐饮模式。

记者在采访时看到,进店前,顾客会主动配合测量体温,使用免洗洗手液等;进店后,店员则会帮助顾客安排间隔、同向就座,餐桌距离在一米以上。

在时代广场购物中心,已有80%的餐饮店铺恢复堂食。

在贤合庄卤味火锅时代广场店,每张餐桌上大概坐着2-3人,市民扫描餐桌上的二维码就可以用手机点餐,服务人员戴着口罩、手套上菜,结账时同样扫码即可,整个过程实现了无接触。

店经理黄帆说,堂食恢复后,主要引导顾客隔桌、同向就坐。同时,免费为顾客提供一次性消毒纸巾、免洗洗手液等,推广无接触点餐、结账模式。

据了解,各餐饮广场根据餐饮业经营服务相关规定的要求,对各餐厅的店面消毒、食材安全检查、员工健康等均进行严格的管理。

在中山路汇嘉时代商场的美食街,来就餐的顾客多选择同向而坐、单人单桌。

汇嘉时代中山路店总经理黄艳介绍,美食街经营面积1000余平方米,恢复营业前,都进行了全方位的消杀,所有商户必须经过员工健康管理台账、档口认真消杀、食材全部新进等多方面的检查,才能恢复营业。美食街安排了专门的保洁人员,每天进行不少于6次的消杀工作,晚餐闭店后会再进行一次集中消杀。

“逛完街,刚好吃点美食,这才是周末该有的样子。”市民刘晓娟说,点了平时爱吃的麻辣香锅和奶茶解解馋。

使用公筷公勺渐成新风尚

昨日13时,位于天津南路的天津路一号街美食街,不少餐饮门店都已恢复了堂食。

“请测体温,进店后隔位同向就餐。”1982新疆米粉门店前,顾客有序间隔1.5米排队,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进店就餐,点外卖的顾客,也有序在店外等待。

新疆一九八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经理张家璇说,门店恢复营业前,所有食材重新采购配送,店里进行全方位消毒,后厨配置了紫外线消毒灯。员工也实行健康管理台账,给顾客提供一个干净安全的就餐环境。同时,更加注重引导顾客形成文明就餐习惯,餐前洗手、分餐、使用公筷公勺、减少餐饮浪费等。

高新区(新市区)市场监管局高新街市场监管所负责人介绍,天津路一号街美食街共有商户57家,目前已有三分之二恢复营业,所有恢复的餐饮门店,开门前都经过了严格的消杀和规范指导,包括食品安全、环境消杀、人员健康管理等。

温州街美食一条街已有70%的店铺恢复营业,此前已进行过整体消杀,市民熟悉的本涛辣子鸡、鑫盛华丸子汤、晓宇火锅等已恢复堂食。

“顾客你们好,请允许我介绍一下咱们店里的公筷公勺倡议。”在晓宇火锅店,顾客落座后,服务员便将两双不一样的筷子放在客人面前,同时讲解两双筷子的不同用法:一双是锅里涮烫使用,一双是入口使用。

温州街美食一条街市场部负责人周建说,很多门店引导分餐、公筷等就餐习惯,并且重视安全健康,推出了不少半份菜、半价菜,鼓励大家按需点单,拒绝餐饮浪费。

餐饮店铺恢复堂食后,规范化、标准化、抗风险能力升级将成为餐饮业的新特征。乌鲁木齐饮食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白京堂说,餐饮业要围绕“食材安全、饮食健康”继续努力,深化餐饮节约,提升餐饮行业绿色发展水平,让节约的意识深入人心,同时也要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