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8月中国出口为何再现超预期改善?

时间:2020-09-07 15:50:11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出口复苏势头越发明显。海关总署7日公布数据显示,8月中国出口额同比增长11.6%,不仅刷新了疫情暴发至今的纪录,更创下去年3月以来新高。

至此,中国出口已连续两个月保持10%以上的高速增长。受近期出口形势大好带动,1-8月中国出口额年内首次恢复正增长,增幅为0.8%。

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张斌称,中国外贸表现不仅优于全球主要经济体,占国际市场份额进一步上升,也“好于我们自己的预期”。

近期中国出口持续向好有多方面原因。从需求来看,随着海外多国已从疫情防控为主转向推进复工复产,世界经济与贸易开始复苏,外需逐步回暖。

8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上升至49.1%,创今年1月以来新高,而且也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显示需求正在改善。

从供给来看,中国产业链、供应链在疫情中经受住了考验,有能力在其他国家大批工厂停工时完成订单。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中国出口额持续大增,最主要的原因是在不少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受到重创甚至“停摆”之际,中国产业体系率先恢复正常运转,出口的竞争优势进一步凸显。

稳外贸政策逐渐显效也是原因之一。今年以来,为对冲疫情给出口造成的冲击,中央和地方都推出了一系列强有力的稳外贸措施,包括在信贷、税收等方面加大对外贸企业支持,缓解企业资金压力;鼓励举办各种线上展会,帮企业争取订单等。

用张斌的话说,今年稳外贸政策“超出常规”,出台频率和力度都前所未有。

跨境电商亦为中国出口提供了“减震器”。据官方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海关跨境电商监管平台进出口增长26.2%,其中出口增长28.7%,进口增长24.4%,远高于同期中国进出口整体增速。

尽管中国出口业绩持续改善,但还未到高枕无忧时。

眼下疫情仍在全球范围内大流行,给不少国家经济带来沉重打击。从主要经济体陆续公布的二季度数据来看,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就业、消费者信心等经济活动的方方面面都造成了显著影响,走出低迷需要的时间可能远超预期。

这意味着,外需要恢复元气可能还需要较长时间。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崔晓敏表示,中国今后出口“远虑”多于“近忧”。一方面,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和需求疲软导致的企业投资意愿下降和资产负债表恶化,将制约外部需求的修复进程。另一方面,随着同类国家渡过疫情高峰,并逐步复工复产,中国对其他国家出口的替代效应、出口市场份额都可能会回归常态,进而弱化对总体出口增长的支撑。

此外,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飙升,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也可能给出口带来障碍。

张斌坦言,今后中国外贸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国际经贸格局也在深刻调整,外贸前景依然存在不确定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