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近五成银行高管任职考试挂科 试题太难还是个人原因?

时间:2020-09-07 15:50:03来源:证券日报网

在银行业,专业的金融知识储备是对从业人员的基本要求。可从现实情况来看,在晋升为高管的路上,有不少人因为“挂科”被拒。

8月份,银行高管的任职资格被否迎来一波小高潮,仅一个月就有14名银行高管任职被否决。记者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官网数据统计发现,截至9月3日,年内共有66名银行高管、董事任职资格被否。

其中,近一半的高管都是“栽”在了资格考试上。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66封高管拒绝信中,32人是因为没通过任职资格考试或专业知识测试被拒,占比高达48%。

除了考试“挂科”,知识能力以及经验不足、工作年限不够、学历不够、个人及家庭财务不稳健、有犯罪记录等也是高管被拒的原因。

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认为,银行高管任职资格纷纷被拒,反映出金融机构推荐的人选缺乏银行工作所必需的知识结构或经验。如果高管缺乏相关经验或知识,必然会使经营管理中出现问题和疏漏。

不同于其他行业,银行高管的任职需要经过监管部门核准许可,且有着严格规定。作为基本条件的考试为何“难倒”了部分金融机构拟任高管,究竟是试题太难,还是个人原因?

记者采访了部分银行高管人士。在他们看来,任职资格考试只是履行一个程序,没有任何压力。某股份制银行分行的一名高管告诉记者,“任职考试的试题不算难,一般只要认真准备都能通过”。另一家中小银行的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主要是考查银行从业基础知识相关内容,总体而言,难度不大”。

但就是这样的“基础”考试,仍然“难倒”了部分拟任银行高管,甚至有人频频失利或者直接放弃参加考试。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在中小银行中,有银行股东或者董事之前并没有从事过金融行业,专业知识方面存在欠缺,考试对他们来说是确实有点压力。他建议,除了加强培训,提高经济金融领域的专业知识储备之外,在考试内容的设置上也应该有所区分,更具针对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