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中国数字出版创新论坛”聚焦5G出版融合发展

时间:2020-09-07 14:50:27来源:新华网

9月5日,由中国出版协会、北京市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数字出版创新论坛”在京举行。

作为第十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的重点活动,本次论坛以“数字传承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为主题,旨在提高促进数字出版原创能力,培育发展新型出版业态,推动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兴应用科技,与内容、教育、渠道、资本、营销、多业的融合发展,为传统出版行业带来数字经济产业新消费、新赋能。

伴随着移动终端5G技术的逐渐普及,自2010年以来,中国人均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手机阅读接触率等指标增长较快。据国内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比达咨询发布的《2019年中国数字阅读市场研究报告》指出,2019年中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达到7.4亿人,我国人均阅读量达到7.99本,其中纸质书4.67本、电子书3.32本,数字阅读增长趋势显著快于纸书阅读,市场规模达到204.8亿元。5G数字出版成为大势所趋。

在此背景下,此次论坛讨论的议题覆盖全球数字化时代的数字出版创新、传输和出版以及高质量数字出版发展新趋势、数字出版智能大数据的核心价值、人工智能技术在内容编纂上的应用、5G背景下出版和发行新趋势等。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在论坛主旨报告中指出,数字出版是未来大数据和智能化出版的关键环节,各科技出版单位应当充分挖掘出版与5G视频商业领域大经济潜力,在内容资源转化、产品形式确立、业务模式探索方面进行积极而有效的创新。

数字出版发展趋势是什么?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秘书长王勤认为,新型阅读产品不断涌现,使想象力、创造力、策划力和内容生产力有机结合,由此构成纸质图书、纸电合一图书、电子书、有声书、课程、文创、策展、IP的延伸、版权多项输出和深度阅读服务。此外,数字出版还呈现出新的消费需求日益旺盛,跨界整合促使产业链有效形成,传统业务与互联网模式相互促进等趋势。

本届论坛以线上线下方式同步进行,分为主旨报告、焦点访谈、决策者论坛、数字化技术应用论坛、数字出版高管培训、品牌展示、出版融合创新案例推广等七个板块,20余位中外嘉宾围绕论坛主题交流思想,分享观点。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