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再穷不能穷教育”不能只是一句空话

时间:2020-09-07 11:50:54来源:济南日报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暗访发现,贵州省大方县自2015年起即拖欠教师工资补贴,截至2020年8月20日,共计拖欠教师绩效工资、生活补贴、五险一金等费用47961万元,挪用上级拨付的教育专项经费34194万元。(9月6日澎湃新闻)

从法律角度来说,不论出于什么原因,大方县5年拖欠教师工资近5亿元,都是违法行为,必须整改。同时,应严查拖欠教师工资和教师上告无门背后的问题,对相关负责人予以严惩,不能不了了之。

《教师法》规定,教师享有“按时获取工资报酬、享受国家规定的福利待遇”权利,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地方人民政府对违反规定,拖欠教师工资或者侵犯教师其他合法权益的,应当责令其限期改正。违反国家财政制度、财务制度,挪用国家财政用于教育的经费,严重妨碍教育教学工作、拖欠教师工资、损害教师合法权益的,由上级机关责令限期归还被挪用的经费,并对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行政处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从发展教育事业层面来讲,5年拖欠教师工资近5亿元,是对教育事业的“釜底抽薪”,危害巨大。“再穷不能穷教育”,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手段,教师是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教育的基础支撑。只有保障教师合法权益,在生活上没有后顾之忧,教师才能安心从教。当教师不能依法按时领取足额工资,还上告无门,必定会打击教师工作积极性,让一些教师无心本职工作,不利于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地方政府拖欠教师工资,直接原因是地方经济落后,财政上没钱。目前教师工资资金实行县级财政统筹机制,教师工资由县财政发放。中西部地区的县财政基本上是吃饭财政,其中教师在公职人员中占比最高,教师工资支出是最大头的人员工资支出。在保障刚性民生支出的情况下,尤其是在遭遇财政收入减少的特殊情形下,拖欠教师工资、挪用教育经费就成为地方政府拆东墙补西墙的直接选择。

善待教师就是善待未来,“再穷不能穷教育”不能是一句空话。保障教师合法权益,杜绝拖欠教师工资现象,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关键是改革教师工资资金统筹机制,完善教师工资保障机制。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