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信明明:如何看待中采PMI与财新PMI的背离?

时间:2020-09-07 09:49:16来源:明晰笔谈

近期财新PMI与中采小型企业PMI走势发生了明显背离,我们认为样本企业的行业分布差异或是二者背离的原因。同时二者的分化也映射出内需与外需的不对称性,这也间接表明当前经济修复进程中的结构性矛盾仍有待解决。后续来看,随着中小企业融资端的压力逐渐显现,同时考虑到外需高增的可持续性仍有待观察,预计财新PMI或将逐渐向中采小型企业PMI靠拢。

分化的PMI。8月中采PMI边际回落,小型企业PMI延续下探,而财新PMI却持续攀升。考虑到财新PMI的统计样本偏向中小企业,中采小型企业PMI与财新PMI的背离更加值得关注。

量价视角看背离。从量的角度看,财新PMI指数与出口订单的走势具有较高的相关性,而中采PMI小型企业与出口订单的相关性相对较小。从价的角度看,财新PMI样本企业的产成品价格的改善明显快于中采小型企业PMI中的样本企业。结合量、价两个维度,样本企业的行业分布差异或是中采小型企业PMI与财新PMI背离的原因。

中采PMI与财新PMI背离的背后是经济修复进程中的结构性矛盾。中采与财新的背离从侧面反映出内需与外需的分化,这也间接说明当前的经济修复进程并非一马平川,仍然需结构性政策“补短板”。

展望:分化还是弥合?对于中采PMI而言,尽管随着政策红利的陆续见效,内需有望边际修复,但融资端的压力仍将制约后续小型企业PMI的上行节奏。财新PMI方面,考虑到外需高增的可持续性仍有待观察,后续财新PMI或将逐渐向小型企业PMI靠拢。

结论:近期财新PMI与中采小型企业PMI走势发生了明显背离,结合量、价两个维度,我们认为样本企业的行业分布差异或是中采小型企业PMI与财新PMI背离的原因,同时中采小型企业PMI与财新PMI的分化也反映出内需与外需的背离,这也间接表明当前经济修复进程中的结构性矛盾仍有待解决。向后展望,对于中采PMI而言,尽管内需有望边际修复,但考虑到中小企业融资端的压力逐渐显现,小型企业PMI加速向上攀升的概率不高;而对于财新PMI而言,考虑到外需高增的可持续性仍有待观察,后续财新PMI或将逐渐向小型企业PMI靠拢,经济的修复进程也绝非一帆风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