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机遇之城2020》发布 提高城市韧性和智慧化水平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时间:2020-09-06 17:50:31来源:证券日报网

9月6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联合发布了《机遇之城2020》报告。报告显示,“北上广深”已经是中国名副其实的“超一线”城市,在国际上都有各自的影响力,而近年来发展迅速的“新一线”城市如成都、南京、杭州、武汉、郑州等亦具有充足的发展动力和人才吸引力。增强城市应对各类重大突发事件的“韧性”,提高城市的智慧化水平,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是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今年《机遇之城2020》观察的城市在去年的基础上数量扩展为42个,新增长春、呼和浩特、南昌、南宁。尽可能在地理范围上覆盖各区域的主要城市,使观察更具全面性。观察城市中继续保留京津冀、长三角及粤港澳大湾区这三个主要的城市群的多个城市。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表示,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城市发展和治理构成了严峻的挑战,大城市是这场危机中的主战场。在中国政府的坚强有力领导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中国较好地控制了疫情,大城市良好的基础设施、信息技术的普遍应用、社区管理的严密高效、社会组织的广泛参与、强烈的公民意识,在应对疫情带来的危机中发挥了十分关键的作用。这些都展示了城市,特别是大城市和城市群地区,在危机应对中的强大韧性和修复能力。

普华永道中国市场主管合伙人梁伟坚表示,中国的城镇化发展很快,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现代化水平也越来越高,中国城市借助智慧化的手段在疫情应对方面快速形成了有效的应对机制。未来,中国的城镇化发展情况关系到区域的经济增长动力,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智慧化水平、可持续发展能力和韧性程度的提升都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普华永道将持续以极大的热忱,持续关注和参与到中国城镇化发展中来,为中国城市和各类企业提供有价值的产品与服务。

报告显示,综合排名中,排在前10位的城市依次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南京、杭州、武汉、香港、郑州。“城市韧性”作为今年的重点观察维度,香港、上海、澳门、广州、天津为前五名城市,这与城市政府重视在医疗、灾害应对等多个相关领域的投入有关,与城市整体的经济实力、基础资源充分程度也有关,这使得城市在有效应对风险、快速恢复等方面具备一定的优势和韧性。“可持续发展”维度上,深圳、广州、宁波、长沙、厦门位列前五,体现了城市在自然环境、人口等方面具备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基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