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梁建章谈直播:促进业务复苏 未来或将选择性参与

时间:2020-09-06 14:49:35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当疫情冲击国内旅游行业后,如何“自救”成为OTA企业共同面对的命题。在此背景下,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的“直播带货”,成了业内的一个现象级事件。

在最近一场围绕阿联酋旅游产品的直播中,梁建章和他的团队像往常一样以当地风土人情之姿出现在镜头前,530.5万直播观看人数、4533万元GMV等数据表明其“带货”成绩依然不输往日。

为何乐意“破圈”?携程的这一模式接下来如何持续?梁建章近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直播最初的目的就是为了加速整个旅游业的复苏,但这一模式并非适用所有行业、所有企业。

今年一季度,疫情给国内旅游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作为OTA龙头企业,携程首当其冲。随后,携程推出“旅游复兴V计划”,定调了“10亿元复苏基金+规模化预售”的初期复苏路径。为此,携程推出了“BOSS直播”。

借助高星酒店市场领先的优势,携程的“BOSS直播”选择以“高星酒店预售”为核心。因而,梁建章将海南三亚的亚特兰蒂斯酒店作为其直播的起点。

“我们产品都是直播预售的形式,可以事先锁定优惠、后面再安排出行,如果你不安排出行也是可以完全没有损失地退,所以这种产品特别适合在这个时间里直播,而且可以很好地促进未来的消费。”梁建章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疫情开始缓和的3、4月份,很多人已经有了出行的意愿。

在梁建章看来,老板来做直播有三个好处:第一,可以带动整个团队很高的工作热情;第二、在采购方面能拿到更优惠的价格;第三、“老板来做直播”本身就是新闻点,能带来更多的人来看旅游直播。

事实上,通过梁建章这一IP价值与高星酒店等旅游产品深度捆绑,携程的“BOSS”直播目前取得的效果有目共睹。根据统计,携程所打造的以“BOSS直播”、“周末探店”直播以及“境外本地”直播的直播矩阵,共计40余场直播累计贡献GMV超11亿元,实现了起初的“携程直播+高星酒店预售”目的。

更多的数据表明,这一模式也在激活酒店沉默用户需求。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携程了解到,在携程直播间的下单用户中注册5年以上的用户占比超过60.9%。与此同时,携程直播间内瞬时全网高星酒店最低2折的价格洼地,激活了超过40%的酒店用户沉默需求。

不过,随着国内旅游业的逐步恢复,直播这一形式所带来的效果也在动态变化。

“直播是形式,总体来说是深挖周边度假游产品,对整体的旅游带动有着不错的效果。”梁建章表示,直播是营销的形式、日常固定的形式,产品开发会不断的加深。

根据梁建章介绍,在接下来的直播中,产品类别会有所拓展,而不单单是酒店类产品,景点、机票产品也在呈现。除此之外,海外产品也会陆续跟进。

跨省游的逐步恢复,给国内旅游业整体复苏带来信心。但出境游短时间难以实现,也让旅游业距离实现全面复苏仍有较长的路要走。梁建章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尽管目前很多人希望出境游,但限制之下,这部分需求转化为国内游。携程且目前是在用出境的力量做中国国内游的产品,深度地采购、包装和推广国内游产品,包括高端的酒店预售产品以及定制游、私家团等高端产品。

梁建章也坦言,其也将视疫情状况,逐步退出或者选择性地参与接下来的直播活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