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古田卓洋:“抱团发展”撑起亿元食用菌产业

时间:2020-09-06 13:49:39来源:闽东日报

9月4日,古田县卓洋乡树兜村天蓝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的新型标准化菇房内,一阵阵淡淡的清香弥漫在空气中,菇农陈祥恩正忙着将菌棒有序摆放到生产钢架上,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今年我在基地里租了5间菇房种植花菇,总数约有11万筒,只要用心干,就一定会有好收成。”

陈祥恩早年在外打拼,去年树兜村成立合作社,又新建了现代化的菇房,让他下决心回村发展。陈祥恩和其他村民不同,他把主攻方向放在了新鲜花菇上,利用多年手头积累的人脉,他的花菇销路畅通,今年他还准备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

天蓝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是卓洋乡首创“党支部领办+联办合作社”模式,打造全乡千万级食用菌产业的典型代表,合作社集结了周边5个村共同建设标准化食用菌(花菇)基地,各村通过资源整合,有地的出地,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以入股的方式合力推动合作社发展,形成“抱团发展”的利益共享机制。据树兜村党支部书记陈育楼介绍,整个基地总规划面积40亩,计划建设31间菇房,预计今年9月底将完成所有菇房的钢结构搭建。

硬件设施建成了,入驻率又如何?笔者跟随陈育楼在基地内转了一圈,看到的每一间菇房、每一排钢架上,都被整齐码放的花菇筒填得满满当当。“不仅一期已建成的菇房都被租走,想要预约租赁二期菇房的菇农们也都排起队了。”陈育楼表示,通过建设食用菌标准化菇房,村里的食用菌产业实现了土地利用率、产品质量、农民收入、村财收入、村庄环境等方面的提升。

过去村民自建的简易食用菌菇房,不仅影响村庄整体环境,还存在极大的消防隐患,而且菇农分散种植,土地利用率低,一间菇房仅能生产1.3万至1.5万筒花菇,如今全新的标准化食用菌菇房,每间可以生产2.2万至2.4万筒花菇,且生产出的花菇质量得到显著提升,每斤市场价格平均提高0.5元。据统计,如今每户农户租用1间标准化菇房生产花菇,约可获得6.5万元纯收入。靠着这个“聚宝盆”,树兜村2019年村财收入21万元,今年已实现租金收入40.9万元,其中20.4万元作为村财收入,明年村里计划通过合作社品牌的塑造,推动村财收入突破50万元。

尝到了甜头,村民们的干劲更足了。与此同时,村党支部通过领办合作社与群众建立起经济联结纽带,让支部开展工作有了抓手,群众对村集体有了依赖,党支部的组织力明显提升。

一枝独秀不是春。对于全乡食用菌产业未来发展的格局,卓洋乡党委书记余军表示:“目前卓洋乡已经启动食用菌标准房建设‘双百’计划,即2019年至2021年三年分期分片区在有条件的村建设100亩以上花菇标准房基地及100间以上银耳标准房,从而让食用菌产业在卓洋多点‘开花’,把这一传统产业打造成创新型的产业集群。”

在吉洋村,由该村结对帮带前洋、曹炉、京峰、庄里4个村,合力建设吉洋村标准化菇房片区;由树兜、文洋、庄里共同打造的双耳食用菌生产基地,个性化地引入了光伏发电项目,同时产出的新品种金耳也成为菇农增收的“利器”……

截至目前,卓洋乡已建成的树兜、吉洋、双耳食用菌标准化基地,均被评为“福建省优质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基地”,逐步形成了以香菇、银耳、黑木耳等多品种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2019年,全乡食用菌总产量达2.42万吨,产值达1.22亿元,食用菌产业已成为卓洋乡蔬菜产业中最具发展活力的增长点。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