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再现亿元级天价罚单!5家金融机构被银保监会罚款3.2亿元

时间:2020-09-04 19:49:28来源:南方都市报

刚刚中国银保监会一口气公布了30张罚单,涉及华夏银行、民生银行、浙商银行、广发银行、华融资产管理等5家金融机构及相关负责人,合计被罚款金额3.2亿元。

民生银行和浙商银行都收到了亿元级罚单。其中民生银行因为为房地产企业缴纳土地出让金提供融资、为“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提供融资等30项违法违规行为,被银保监会罚没合计10782.94万元,并对8名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

对此,民生银行有关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表示,以上检查发现问题基本上为2016年以前发生的存量业务问题。2018年以来,民生银行根据此次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以及内外部检查发现的各类问题,积极落实整改,不断强化依法合规经营,全面推进内控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努力建立合规长效机制。

而浙商银行则是因为违规发售理财产品实现本行资产虚假出表、同业投资接受金融机构回购承诺等31项违法违规行为,被银保监会罚款10120万元,并对7名责任人员给予警告直至警告并处罚款30万元的行政处罚。

此外,广发银行因为面向不合格个人投资者发行理财产品投资权益性资产、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等21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罚没合计9283.06万元,并对1名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

处罚金额相对较少的是华夏银行,因内控制度执行不到位、生产系统存在重大风险隐患并引发较为严重后果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罚款110万元,并对1名责任人员(已被判处刑罚)给予终身禁业的行政处罚,对6名责任人员给予警告直至警告并处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华夏银行被处罚的6名责任人中,时任华夏银行科技开发中心开发三室、开发四室经理覃其胜因为“违反规定篡改信息系统,实施盗窃行为(已被判处刑罚)”,被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

除了4家银行机构外,还有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因违规收购个人贷款、违规收购金融机构非不良资产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罚款2040万元,并对2名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

银保监会表示,本次行政处罚主要基于前期对华融公司部分商业化业务现场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

银保监会表示,将继续保持对违法违规行为处罚问责的高压态势,针对房地产融资、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等金融风险重点领域精准发力,督促相关机构完善公司治理、补齐内控短板、填补合规漏洞。

下一步,中国银保监会将开展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继续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防止乱象反弹回潮。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